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南湖区

南湖区入选全国市场监管数字化试验区建设试点

发布日期:2022-11-28 08:43 信息来源:南湖区 浏览次数:

在日前公布的“全国市场监管数字化试验区建设试点单位”名单中,南湖区市场监管局成功入选知识产权保护项目试点单位。

近年来,南湖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汇集资源夯基础,补短板、谋创新、求突破,全面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体系重塑、治理能力跃升,打造保护更严、创造更活、生态更优的知识产权环境,积蓄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一定进步与突破。

2020年,嘉兴科技城(南湖高新区)成功获批全市首个省级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2021年,南湖区成为首批“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试点建设地区”;今年,“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援助及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创新试点项目”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又成立了南湖区智能制造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站(共享法庭)和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丰硕的成果背后,是南湖区将知识产权与服务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的有力实践。

在南湖区,实验室内,企业科研人员争分夺秒研发新产品新技术;实验室外,看不见的“后方”,市场监管部门构筑的“知识产权长城”也在与时间赛跑。从布局到申请,从确权到投产,从维权到共享,为企业保护好点点滴滴的创新成果。

“通过不断学习研究,南湖区知识产权的发展和运用能力正在不断提高。”南湖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工作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不断强化专利服务建设环境,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和发展现状,明确知识产权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强化企业知识产权意识,提供全方位的知识产权资源服务,大大提升了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极大程度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截至目前,南湖区共拥有申请、注册、法律、运营、信息、咨询、托管、金融等知识产权服务机构30余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省级专利示范企业7家,省级商标品牌示范乡镇1个,省级商标品牌服务指导站2个,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知识产权联盟1个,全面形成了以知识产权申请注册为基础,知识产权快速维权、质押融资、信息服务以及其他咨询服务的业务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