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秀洲区

打好“三张牌” 擦亮朱彝尊文化IP

发布日期:2022-11-28 10:17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11月23日,与一代文宗的时空对话——2022朱彝尊文化论坛在秀洲区王店镇干四村的古藤书屋举行。南京大学教授张宗友等5位专家学者围绕“朱彝尊文化的历史地位和影响力”展开深入交流,共话一代文宗的“前世今生”。

如果说文化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那么历史文化名人就是这张名片上最耀眼的星辰。这些名人文化资源,不仅能为大家提供悠远的历史回忆,也能为城市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塑造独特的城市气质。

在秀洲区浩如烟海的历史文化名人中,一代文宗朱彝尊牢牢占据着C位。他是“清词三大家”之一,给世人留下了无数优美的诗词著作,更重要的是留下了一段可以追记的文人风骨,他也成为秀洲人崇文尚学的精神寄托。

长期以来,秀洲区从未停止过挖掘、传承和创新,用好朱彝尊文化IP,使其文化基因代代传承,这是时代赋予秀洲的责任。

2003年,秀洲区朱彝尊研究会成立,培养了一支专业的学术队伍,汇集了数百篇研究论文;自2006年起,名人故里王店镇每年都会举办朱彝尊文化艺术节;今年初,秀洲区“朱彝尊文化·浙西词派”入选首批100项“浙江文化标识”培育项目;今年5月底,朱彝尊文化IP动漫形象发布,大家记住了5个生动有趣的动漫形象,更了解到其背后的寓意……

用好朱彝尊文化IP,要打好保护牌。保护是挖掘和传承的前提,作为一代文宗故里,王店镇正在持续推进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曝书亭的改造提升工作,倾力打造朱彝尊文化园中心地标。围绕朱彝尊纪念馆、竹垞书院等核心场馆建设,重塑鸳鸯湖场景,还原诗词意境。

用好朱彝尊文化IP,还要打好精品牌。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将历史资源与城市发展脉络相结合,树立精品意识。目前,秀洲区正在规划建设一个文化产业园,打造一个文化强镇、一个3A级景区村、一个文化主题民宿、一个文化餐厅,形成一个文化基因转化成果、一套理论研究成果、一批保护传承案例、一个总结报告,同时创作一批文艺精品。

用好朱彝尊文化IP,更要打好融合牌。挖掘利用历史文化名人资源,并非修缮一座故居、举办一次活动那么简单,而是需要政府、企业、院校以及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既要做好历史研究、打响文化品牌,也要加大宣传力度、彰显名人效应,将历史资源转化为文旅融合优势,平衡好文化与经济之间的关系,让两者实现良性互动。

谋定而后动,万事皆可成。如今,文化软实力已经成为衡量城市竞争力的主要指标之一,而历史文化名人更是富矿。我们要以秀洲区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为契机,用好朱彝尊文化IP,以文润城、以文化人、以文铸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