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南湖区

招大引强引得源头活水来

发布日期:2022-11-29 08:25 信息来源:南湖区 浏览次数: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招商是关键。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怎样应对新挑战、抢抓新机遇?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南湖区坚定不移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坚持大抓招商和快推项目有机衔接,着力蓄足发展强劲新动能,奋力夺取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分报表。

今年前三季度,南湖区引进招大引强项目18个,其中超亿美元项目8个,世界500强项目8个,国际行业龙头企业2个,招大引强成绩位列全市第三。

前不久,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22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要素对接大会举办,在大会上,总投资10亿元的高端电线电缆制造基地项目成功落户南湖,为区域发展再添新动力。

该项目由上海浦东电线电缆集团投资,落地南湖高新区,主要生产矿物质防火电缆和5G新能源电缆,预计在今年12月初摘地,下一步将抓紧开工建设。“项目方也经过了多方比选,但最终选择南湖,是基于这里良好的区位优势,也来源于以商引商带来的磁吸效应。”南湖高新区招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已“安家”的企业家当起了“招商大使”,主动为南湖高新区“代言”,形成了口口相传的好口碑、好信誉。

优质的营商环境,暖心的为企服务,成为吸引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的“制胜法宝”。今年,南湖区启动了招大引强专项行动,形成1个数字化招商平台+5条招商赛道+N项动态推进机制的立体化招商体系,全力打造国际接轨、专业高效的招商队伍,驻点招商、“云”上招商、外出招商、以商引商等创新招商模式精准发力。

“特别是在‘项目招引季度冲锋赛’的牵引下,各主体间比学赶超,主攻高质量项目招引,从内外资、招大引强、驻点招商、一把手招商、平台能级提升等多维度展开比拼。”南湖区经信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南湖高新区平谦国际产业园,今年新签约落地的欧络伊红新能源汽车电机铁芯项目已迎来投产,为全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建链、强链打下一剂“强心针”;在南湖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生态园新丰片区,浙江京旭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套PWM智能汽车暖风控制系统项目正在加速建设中,主体工程即将完工,明年将正式迎来投产……

一个个“大好高”项目的落地,犹如一颗颗希望的种子,种在了南湖畔,也为这片土地积蓄起源源不断的澎湃力量,让高质量发展的画卷熠熠生辉。

坚持“项目为王”,今年南湖区聚焦“1341”产业体系,重点围绕集成电路、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标志性产业链招商,有链强链、缺链补链、短链延链,招引了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

今年,南湖区还构建起了流程清晰、闭环管控的招引机制,建立“全维度”项目研判机制、“全要素”政策审查机制、“全节点”落地倒逼机制,排定每个项目的联审、注册、到资、供地、开工等时间节点,形成项目落地管理“时刻表”,并明确每个节点的责任人员,确保项目推进环环相扣、节节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