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通苏嘉甬铁路各项审批全面提速

计划年底前开工建设

发布日期:2022-11-04 08:04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记者昨天从市铁投集团下属铁路投资公司获悉,备受瞩目的通苏嘉甬铁路先开段站前及相关工程总价承包标段招标公告已于10月31日正式发布,标志着该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年底前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嘉兴总投资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通苏嘉甬铁路各项审批全面提速,多项审批创下国家部委的纪录,如环评从上报到生态环境部批复仅用了一个多月,相较于同类铁路项目批复时间大大缩短。”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有关部门及沿线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市发改委、市铁投集团坚持“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导向,全力配合省通苏嘉甬筹建办、铁路部门前期报批工作,采取“一项目一团队”全程跟踪协调项目前期每一个环节,协调推动完成环评、水保、航评等9个重要专题任务。市铁投集团下属铁路投资公司作为该项目的嘉兴出资方,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紧密配合,为项目顺利开工奠定了坚实的资金基础。

7月25日项目可研报告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10月25日项目初步设计获国铁集团批复,10月31日项目先行用地施工图获得国铁集团批复,10月31日通苏嘉甬铁路先开段站前及相关工程总价承包标段招标公告正式发布……目前,通苏嘉甬铁路建设大步迈进开工倒计时阶段。

据悉,通苏嘉甬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城际高速铁路,将填补我市南北向干线铁路的空白,对我市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具有重大意义。通苏嘉甬铁路杭州湾铁路跨海大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长度最长、建设标准最高、速度最快的跨海大桥。项目建成后,嘉兴至苏州的高铁用时将会由目前的1小时10分钟缩短至30分钟,嘉兴至宁波的高铁用时将会由目前的1个半小时缩短至35分钟,实现与长三角核心城市上海、杭州、宁波、苏州“半小时高铁圈”。此外,嘉兴至南通的高铁用时将会由目前的2小时缩短至38分钟,嘉兴至无锡的高铁用时将会由目前的1个半小时缩短至3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