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市长三角发展办关于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1-08 15:58 信息来源:市长三角发展办 浏览次数:

您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跟踪督查<嘉兴市关于支持共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政策意见>落实情况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明确推进责任、细化年度任务

聚焦“重点改革、重点平台、重点项目、重点政策”,围绕示范区执委会和省各项年度重点任务,每年细化工作清单,市长三角发展办先后制定出台《高水平生态绿色示范区建设专项行动任务清单》《嘉兴市落实一体化示范区嘉善片区2021年省重点任务计划清单》《嘉兴市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片区建设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计划》,明确年度任务、落实责任单位、明确时间节点,狠抓进度成效。

二、明确支持重点、加快政策落地

(一)在财政资金支持上。明确市级按照一般公共预算补助省额度的1:0.5的给予配套,2020-2021年累计拨付资金15.37亿元,争取到嘉善片区9个项目获长三角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3.8亿元。2019年以来指导嘉善县累计争取到浙江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奖补资金3.34亿元。

(二)在要素资源配置上。土地要素:2020-2021年我市累计落实市级统筹补充耕地指标4600亩,获省下达增存挂钩奖励用地指标1925亩。人才要素:2020-2021年已选派50名干部支持示范区建设。能耗指标要素:积极落实阿里巴巴长三角智能计算基地项目用能事项,采用淘汰腾退13万吨、增量用能5万吨、省统筹支持9万吨标煤的方式予以平衡,全面解决项目所需用能。

(三)在重大改革试点上。共同争取嘉善获批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QFLP)试点。嘉善盘活存量土地创新经验由国家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单独发文在长三角地区复制推广,该经验还与外国人居留工作单一窗口做法列入示范区第一批制度创新经验在全国重点区域推广,“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被省政府办公厅申报为国办联合监管浙江试点项目,示范区跨域一体化司法运行新模式获得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批示肯定,嘉善县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全域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的试点县。

三、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闭环运行

为统筹协调全市全方位推进示范区嘉善片区各项工作,成立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的“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推动省、市、县建立了“三级联动、内外协同”的工作机制,成立推进嘉善“双示范”建设专项组,2020年11月以来省市累计召开专题组会议7次,共有15项议题提上议程,协调解决了嘉善片区重点规划、支持开展QFLP试点等8个事项。加强闭环运行,对嘉善片区年度重点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节点化推进,形成工作合力。

四、加强督查考核、推动政策落实

为高质量推进示范区嘉善片区建设工作,推动市级层面实施平台联建、项目联推、制度联创、力量联合的“四联四考”推进机制,健全完善工作例会、双月通报、督查督办、考核激励等“四项制度”,将示范区建设年度任务纳入到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督查事项进行督查,并同步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形成真督实考工作合力。我办作为示范区建设工作牵头部门,每年在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对80个市级部门(单位)“支持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目标任务清单”和9个县(市、区)“共建示范区”完成情况进行核查打分,并定期梳理汇总示范区政策完成情况,提升工作效能。

五、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

为推动嘉善片区早出“显示度”,以袁书记提出的“五十年不落后”和“三十年”后深圳为标准,按照勇当“七张金名片”标杆示范的要求,围绕“人、钱、地、权”加大支持力度,深入推动一体化示范区两省一市“22条”,省“19条”和市“20条”政策兑现落地。加强宣传报道,2020-2021年先后邀请人民日报、人民网、经济日报、第一财经、东方卫视、新华网等多家主流媒体集中报道我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成效,特别是在上海·嘉兴城市推介大会、示范区现场会、示范区开发者大会等重大活动中充分展示示范区嘉善片区建设成果。多次会同嘉兴日报、嘉兴电视台等市级媒体加大示范区政策宣传,营造举全市之力建设示范区的良好氛围,推动市级部门加大对嘉善的工作指导,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土地、试点等资源要素,推动各县(市、区)加强与嘉善在交通互联、产业合作、旅游互动等方面对接合作,形成全市“一盘棋”共建示范区格局。

感谢您对“嘉兴市支持共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政策意见”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嘉兴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办公室

2022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