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市长三角发展办关于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5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1-08 15:59 信息来源:市长三角发展办 浏览次数:

您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支持省级科创飞地(嘉善干窑)建设,大力推进共同富裕的建议》已收悉。您的建议我办高度重视,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处室及具体办理人员,并上门听取您对答复情况的意见和建议。现结合我市山海协作“科创飞地”建设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一、嘉兴山海协作“飞地”建设总体情况

推进山海协作“产业飞地”“科创飞地”精准落地,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决策部署重中之重的任务。为进一步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增强山区26县内生发展动力、开辟税源增收渠道、实现强县富民创新了路径。2021年,根据省《关于加快推进山海协作“产业飞地”结对共建的通知》文件要求,明确嘉兴市1个“科创飞地”4个“产业飞地”的建设任务,分别是嘉善与山区26县“科创飞地”和平湖—青田、海盐—景宁、海宁—泰顺、桐乡—遂昌“产业飞地”。

嘉兴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纳入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听取“飞地”进度,并批示要求“加快推进落地”,市对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统筹协调推进,共建双方党政高层多次共谋协商,力促项目实质性推进。目前,全市4个“产业飞地”已获省自然资源厅奖励核减2900亩永久基本农田指标,海盐—景宁、海宁—泰顺、桐乡—遂昌3个园区已开工,项目总投资73.5亿元,平湖—青田已落实项目1个,总投资10亿元以上,拟于8月中下旬开工。4个园区在谈项目4个,总投资112亿元。嘉善与山区县“科创飞地”选址、合作方案已初步明确。

二、嘉善“科创飞地”前期推进情况及最新进展情况

(一)前期推进情况

嘉善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科创飞地”建设,全面统筹谋划,加强顶层设计,积极与省、市有关部门沟通对接,原定选址嘉善经济开发区干窑分区,占地面积1170亩,拟选择“科创大厦+标准厂房”建设模式。根据省《关于进一步支持山海协作“飞地”高质量建设与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印发浙江省山海协作“飞地”建设导则的通知》文件精神,省明确不统筹安排“科创飞地”土地空间指标。受制于土地空间指标、建设指标紧缺及受援地(山区26县)合作意愿普遍不强等因素影响,实施推进难度较大。为加快进度,早出形象、成果,嘉善及时调整思路,计划重新选址设立山海协作科创产业园。

(二)最新进展情况

7月7日,省发改委分管领导赴嘉兴调研“飞地”建设时,调研组对嘉善“科创飞地”选址提出了距主城区相对较近,配套设施相对健全,并能充分发挥长三角一体化虹吸效应的意见和建议。针对省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嘉善县重新规划选址“科创飞地”。经过再三比选,计划选址在嘉善归谷海归圆梦工场内的星创广场(即归谷小镇客厅)。一是区位条件优越。星创广场位于海归圆梦工场核心区域,地处嘉善主城区核心地段,紧邻G1521高速罗星出口,总占地面积42.7亩,总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二是集聚能力强劲。嘉善归谷海归圆梦工场是全县科创主平台之一,已累计引育企业396家,其中高科技企业140余家,集聚了全县超三分之一的高端人才。三是园区政策优厚。入驻企业可享受嘉善人才、项目、金融等政策,并提供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医疗服务等便利,并将“科创飞地”纳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一体建设,打包享受执委会、省、市关于嘉善示范区建设的所有支持政策,形成“示范区—嘉善—飞出地”的直通型“引才链”“引商链”,最终实现人才“工作生活在示范区、服务贡献为飞出地”,企业“研发在示范区、创业为飞出地”。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尽快启动园区实质化运作。聚焦园区科学化管理和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园区运营管理、协同招商、收益分配等合作方案,在提请省发改委研究同意后,专题面向山区26县作宣传推介,力争年内园区有实质性推进。

2.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贯彻落实省“飞地”实施意见和建设导则,加快园区运营管理和招商引资进度,积极向上争取符合条件的“飞地”内项目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向上争取奖励支持政策。

再次感谢您对山海协作工程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嘉兴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办公室

2022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