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市长三角发展办关于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1-08 16:02 信息来源:市长三角发展办 浏览次数:

您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东西部对口协作项目开展的建议》已收悉。您的建议我办高度重视,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处室及具体办理人员。现结合我市东西部协作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一、嘉兴东西部协作工作总体情况

2017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国家战略,紧紧围绕省委“八八战略”、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对口工作5张“金名片”,不断深化区域合作机制,加强跨省域合作交流,有力地促进了对口地区高质量发展和民族交流交融。一方面,持续走在全省前列。我市东西部协作连续四年获省考核第一等次。2021年,我市1个集体2名个人被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另一方面,形成全国全省特色品牌。成功选树“园区共建”“市场助消”等全省、全国对口工作特色品牌。光明日报2次整版刊发我市扶贫协作经验,人民日报、新华社等8家主流央媒组团专访我市“飞地扶贫”经验。今年3月,我市东西部协作实践亮相央视总台《乡村振兴特别节目》。我市与宜宾市共建的浙川纺织园获评“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并入选“全国东西部协作典型案例”和浙江模式,水果市场助力消费帮扶入选国家发改委典型案例;“东苗西种”等3项经验入选省典型案例。

全市累计帮扶东西部协作地区367个贫困村、16988户、67045人脱贫。嘉兴市结对的四川黑水、九寨沟、若尔盖、屏山4个县和11个挂牌督战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其中,屏山、黑水分别列四川省受帮扶县考核、第三方测评第一。

二、浙川白鹅项目基本情况

我市秀洲区与宜宾市屏山县开展结对帮扶以来,紧紧围绕打造产业合作金名片要求,依托屏山发展茵红李特色农业产业,创新立体种养模式,在茵红李等果树下开展种草养鹅示范试点,丰富茵红李产业链发展内涵。今年2月,屏山县4000多只浙川白鹅销售一空,实现销售额40余万元,带动65户农户实现增收。今年上半年,新养殖浙川白鹅已经超过1万只;已建成浙川白鹅育雏基地2个,年育雏量达到4万只以上;建成孵化基地1个,年孵化量达100万只以上。在白鹅养殖成功试点的带动下,屏山县老百姓的林下养殖浙川白鹅的意愿空前高涨,以点带面推动白鹅产业“生根发芽”,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一)因地制宜开展立体种养

我市援派农技专家结合在屏山县20万亩茵红李等果树在采摘后会有大半年时间的空档期,存在林下土地闲置和光热资源以及果园除草的问题,综合分析开展“林下养鹅”立体化种养思路。一是组织考察学习。组织当地农技干部、合作社人员等先后到浙江象山、湖北武汉、重庆等地区进行实地考察选种。因浙川白鹅原产地与屏山纬度相近,符合同纬度引种原则,适应性和繁殖力强,耐粗饲,以食草为主,生长快和肉质好的优良特性,最终被确定饲养品种。二是组织开展座谈。召集县畜牧、兽医专家,乡镇畜牧站,养殖户、村代表进行座谈,充分听取意见建议,解答群众疑问,征集群众意愿。三是开展种养试点。为提高效率和成功率,对于养殖意愿较强的农户,逐户进行踏勘、比对筛选,开展“浙川白鹅”试点,分两批共65户累计养殖4000余只白鹅。

(二)政策支持解决种养难题

一是争取资金支持。为减轻试点农户经济压力,增强养殖信心,我市东西部协作援派干部积极争取东西部协作专项资金25万元,给予养殖户鹅苗金额补助。根据育雏成本及销售价格,在鹅苗上给予参与试点农户15-20元/只不等的补助,同时,采购牧草种子发放给养殖户进行种植。在试点项目成效显著的情况下,因势利导将白鹅养殖项目纳入到2022年东西部协作项目中,支持该项目做大做强。二是加强技术指导。组成项目实施小组,开展技术培训。通过建立微信群,将田间技术培训从田间开到云端,实现“问题麻烦实时报、疑难困惑及时解”,全过程跟踪指导农户养殖。截至目前共开展现场培训5次,培训农户120余人次,通过微信群即时解决农户答疑20余次。三是牵线民企参与。在秀洲区政府和我市援派干部的引导下,推动味德丰与屏山县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屏山县的浙川白鹅产业发展。下半年,屏山县将养殖浙川白鹅超过2万只,建设数字化养殖试点基地1个。

(三)渠道拓展打开市场销路

一是培育当地消费市场。在浙川白鹅养殖期间,通过微信、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进行宣传推广。上市前召开“宜宾·浙川白鹅品鉴暨健康饮食推介会”,邀请宜宾市餐饮商会、宜宾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宜宾市美食家协会、五粮液集团、宜宾本地部分知名餐饮企业等参会品鉴推介,培育本地高端消费市场。二是积极开拓外部市场。通过援派干部多次沟通,积极与味德丰、重庆荣昌相关食品企业等进行产销对接,并邀请实地考察,签订收购协议,建立稳定产销关系,确保养得好、售的出、价值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生产端的养殖技术指导。一是指导提升养殖水平。指导嘉兴农技专家、援派干部等组成项目实施小组,加强对养殖场技术人员的技术培训,不断提升养殖人员的技术水平。二是做好疫病防控技术指导。指导养殖场做好基础免疫,确保养殖企业的免疫密度和质量,构筑有效免疫屏障。督促指导养殖场环境清洗消毒工作,落实各项生物安全措施,定期评估生物安全防护水平,确保各项防疫措施、制度有效执行。

(二)进一步加强消费端的市场培育。一是强化宣传力度。指导嘉报、嘉广通过全媒体平台加大浙川白鹅的品牌宣传力度,梳理浙川白鹅对比普通白鹅的产品优势,制作一批图片、短视频等新媒体产品,提升传播效应。二是加大推介支持。市商务局联合嘉兴市餐饮饭店行业协会加大对味德丰“浙川白鹅”的宣传推荐,鼓励市内大型餐饮饭店企业选购优质“浙川白鹅”。同时,广泛发动单位干部。每年从工会集体福利支出中安排约1万元经费用于购买消费帮扶产品,宣传支持浙川白鹅。三是加强产销对接。组织邀请味德丰、屏山养殖合作社等参加长三角产销对接会等相应的展会,展示优质“浙川白鹅”,扩大嘉兴市外的销售渠道。

(三)进一步优化政策支持。一是做好动物产品调运指导。指导做好调运前申报备案工作,确保提前三个工作日在省外调运备案系统申报备案,备案审批通过方可调运。同时,指导按照备案时选择的入省路线进入,向途径的省际公路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报验,并落实调入后落地报告制度。二是加强品牌服务。围绕企业需求,整合现有保护中心、快维中心、品牌指导服务站等载体,通过宣传引导、精准服务、品牌打造,为商标品牌发展“保驾护航”。三是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有关政策要求。依据交公路发〔2009〕784号、交公路发〔2010〕715号等文件精神,对嘉兴市域范围内,整车合法装载运输全国统一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内的产品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过安装ETC车载装置,在高速公路出、入口使用ETC专用通道,可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

再次感谢您对东西部协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嘉兴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办公室

2022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