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人大九届一次会议第05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1-09 15:09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李**代表:

您在市人大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提升家校合力共育及家庭教育能力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嘉兴教育事业特别是家庭教育工作开展的关注和支持,在全市多部门共同努力下,我市家庭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结合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推进家庭教育工作。

一、强化顶层设计多举措宣传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通过完善顶层设计、构建协同工作机制、推出一系列实质性措施,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家庭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 (嘉教基〔2019〕108号)、《嘉兴市中小学家庭教育品质提升行动计划》(嘉教基〔2019〕180号)、《嘉兴市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课程指南(试行)》(嘉教基〔2019〕181 号 )等政策文件,通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教师培训班、家长会、家庭教育大讲堂等形式加强专业解读,普及和宣传家庭教育知识,参与人员达70余万人,家长反响良好。

二、以社区撬动家庭教育专业化发展

一是发挥社区作用。规范化建设社区家长学校。目前,全市社区(村)家长学校1149所,实现所有社区(村)全覆盖,办学率达到100%。2022年4-6月,开展线上、线下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共278场次,参与358024人次。同时,结合实际,制定主题特色鲜明的暑期亲子活动,如文博社区“文夏有约,博尔众乐”、金穗社区“穗岁有礼,文明一夏”。二是组建育儿精英师资团队、家庭养育指导员、养育照护志愿者“三支育儿队伍”,指导和帮助婴幼儿家长提高日常养育、早期阅读等方面的能力,提升家庭科学育儿水平。目前,全市培养养育照护骨干师资400余人;“十四五”期间将培养婴幼儿照护服务精英师资200名、家庭养育辅导员800名,实现每个社区都能为家庭养育提供科学指导。创建县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21家,计划到2022年底,10%以上社区(村)至少拥有1家。

三、做深做实关心关爱青少年工作

各地各校为学生建立动态追踪式档案,构建“前端预防、中端预警、后端干预”的全程心理健康动态服务链,对学生不同状况进行分类辅导,特别是在预警端,对心理危机学生实行三级预警,对高危学生建立“一生一档”的干预方案,并且根据学生的发展状态不断更新档案,保证实效性和针对性。针对青少年心理问题,学校心理辅导室建成率100%,其中建有省中小学心理辅导一级站25个,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学校85所,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人员配备率100%。同时,还打造了全省首个高标准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总站,开通教育系统24小时心理关爱热线“88517885”,启动以来共接待咨询求助294例,并成功援助有关个案6例,通过主动服务,不断提高家长的沟通技巧和能力,强化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素养,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四、加强学校建设强化家庭教育指导

为积极推进全市中小学数字家长学校建设工作,通过数字化学习平台和学习资源,以“互联网+”思维跨时空面向家长构建新型学习阵地和传播模式。目前我市有196所中小学建成数字家校,占比61.3%,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70%以上中小学建成数字家校。2022年,开展嘉兴市首批30所“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示范校”创建工作,深化家庭教育名师联动和“传帮带”发展模式,推进家庭教育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师家庭教育专业化水平,加大家庭教育指导教师指导能力。2022年启动第一批中小学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建设,全市完成10个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建设。各县(市、区)每年举办一期人员规模在60人左右的县级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教师培训班,并积极推送优秀教师参加市级培训。目前,已评选优秀家庭教育指导教师三批共90人。力争在现有基础上,用5年时间完成新增培养家校合作管理者及中小家庭教育指导教师各1000人的培训计划,不断形成家庭教育工作合力。

下一步,我们将协同相关部门全域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不断拓展丰富家庭教育的形式和内容,积极引导多元社会主体参与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探索家庭教育延伸服务,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嘉兴样板。

 

嘉兴市教育局

                             2022年8月3日

 

(联系人:冯金泉, 联系电话:83850518)

嘉教函2号(对市人大九届一次会议第054号建议的答复).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