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5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2-01 10:00 信息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张建森代表:

您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支持传统纺织行业有序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助推双碳目标实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纺织行业是我市重要的传统优势行业、民生行业,涵盖纺织、印染、植绒、纽扣辅料等领域,具有从聚酯切片到化纤(长纤、短纤)、织造、染整、成品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产品主要包括纱、布、毛线、呢绒、丝织品和印染布等,已形成秀洲纺织、海宁家纺、马桥经编、桐乡印染等具有特色的纺织产业块状经济,拥有纺织工业协会命名的产业基地2个,10个镇获得纺织行业中国名镇(城)称号,集聚了新澳纺织、永新纺织、嘉名染整、嘉欣丝绸等一大批特色优势企业。

2021年,全市共有规上纺织企业1437家,占全市规上企业数的21.9%;实现工业增加值239.44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9.2%;能源消费量308.04万吨标煤,占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16.8%,能耗强度1.29吨标煤/万元,高于工业平均能耗强度81.7%。近年来,我市纺织企业通过节能技改、整合集聚、兼并重组等多种方式主动谋求转型,但由于行业整体产能仍处高位,企业提质增效、节能降碳压力依然较大。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从四个方面抓落实和推进。

一、高标准编制工业碳达峰方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工业是用能和碳排放大户,工业碳达峰是全社会实现碳达峰的关键,其中纺织、化工、化纤、造纸、建材、钢铁六大高碳行业有序如期达峰更是实现工业碳达峰的关键。根据全市碳达峰“6+1”专项行动工作部署,我局根据省工业碳达峰和全市碳达峰总体目标,通过对工业碳排放历史、现状、趋势分析,着手开展调研和起草工作,已基本完成《嘉兴市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方案》及六大高碳行业碳达峰专项方案编制。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数字化改革为统领,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产业结构调整、用能结构优化和生产方式转变为路径,坚持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坚持有增有减、有保有压,大力发展低碳产业,重点推进纺织、化工等高碳行业节能降碳,统筹推进工业碳达峰工作。

二、加快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与应用。一是加快创新主体培育。加大纺织行业绿色低碳技术领域企业引育力度,支持鼓励纺织龙头企业独立创建或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创新资源,组建企业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等创新载体,强化企业创新创新主体地位。二是强化关键技术攻关。探索构建“主体出题、政府立题、市场破题”的协同机制,围绕纺织行业节能、节水、降碳等领域,征集、筛选与发布一批共性关键技术需求榜单,常态化开展“揭榜挂帅”,推动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三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利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政策支持纺织行业绿色低碳技术应用,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建立绿色低碳技术创新项目孵化器、协同创新产业联盟,支持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加快先进成熟技术推广应用,促进纺织行业绿色低碳转型。

三、全面推进行业“两化”改造。围绕“数字赋能”和“节能降碳”两大赛道,加快实施纺织行业数字化改造和绿色化改造,推动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开展“两化”改造诊断。依托新智造公共服务平台、工业碳效码,组织数字化绿色化改造服务商、整体方案解决商和高端专家团队,为纺织企业改造提供规划咨询、诊断评估、供需对接、技术指导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帮助企业提出改造方案。二是推动“两化”技术改造。支持纺织企业对生产单元、生产线、车间进行数字化改造,通过精确计量与标识系统、定型机在线中控系统等应用,实现智能化检测和数字化管理。推动纺织行业重点用能企业对标先进能效标准、碳效水平,围绕新能源替代利用、工艺装备提升和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加大节能、节水、降碳技术改造力度。三是培育“两化”改造标杆。充分发挥产业政策、要素供给、政策激励的引导作用,鼓励引导纺织企业开展“两化”技术改造。通过数字化改造,进一步提高自动化水平、降低产品不良率、提升劳动生产率;通过绿色化改造,推广应用清洁能源、实施清洁生产、提升中水回用率和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加快培育一批纺织行业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和绿色工厂,引领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四、做好碳排放碳交易指导服务工作。一是加快人才引进。深入实施“星耀南湖”领导军人才计划,加快引进碳达峰碳中和领域高端人才、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为纺织等传统行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碳核算、碳监测、碳足迹和减碳技术服务。二是培养管理人才。依托嘉兴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共同发起设立的“长三角(嘉兴)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基地”,开展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与业务培训,为中小企业培养碳排放管理人才,开展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和碳排放数据报送工作。三是推动碳交易市场建设。加快推动纺织行业重点排放企业进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充分运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和资源配置作用,拓展碳排放权配额企业的融资渠道,推进行业碳排放总量控制,助推纺织行业碳达峰。

感谢您对我市传统纺织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关心和指导,也希望您一如既往关注、支持我们的工作,为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更多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