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2-01 10:03 信息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顾月刚代表:

您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健全光伏产业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光伏产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2021年,嘉兴市光伏产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05.25亿元,占全省光伏产业产值1/3,同比增长35.6%。2022年1-6月,全市光伏产值323.16亿元,同比增长19.5%。智能光伏作为我市数字经济优势产业之一,“十四五”时期,实现产值超800亿元,力争打造千亿光伏产业集群。

您提出的完善光伏产业链的有关建议,我们将结合光伏产业培育、推广光伏应用中做好相关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光伏产业链。目前,光伏产业是我市产业链布局最齐全的产业之一,包括中游电池片、电池组件、逆变器,下游工程建设、运维服务,都有企业,但是产业链协同深度和广度还不够。秀洲、海宁都在推进光伏产业链招商,重点引进光伏逆变器、光伏设备、银浆、光伏控制器等产业链配套企业,完善产业配套和加快集群培育。科技部门正在编制《嘉兴市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探索启动创新联合体建设,聚合创新资源,加强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构建光伏产业创新体系。我市主导开发的智能光伏产业大脑在今年4月份正式上线运行,成为全省首个建成上线的信息业分区产业大脑,依托光伏产业大脑,不断汇集光伏产业链企业、协会智库、服务机构及科研院校丰富资源,不断提升项目招引、技术创新、人才团队、企业培育服务的质效。

二是进一步推进光伏产业链供需对接。今年6月1日,在桐乡召开全市光伏产业链供需对接会,建立光伏产业链交流群,让光伏企业相互深入了解,促进嘉兴光伏企业间的互相协同,促进产业配套本地化,提升光伏产业链协作水平。7月13日,倪沪平副市长召开全市光伏行业调研座谈会,共同商讨助企纾困光伏行业企业抗跌和抗市场波动能力方面的困难和风险点,共同谋划打造嘉兴光伏先进制造业基地,提升光伏产业的整合优势和产业链优势,共同研究光伏产业链强链补链工作,形成光伏产业链整体优势,培育光伏产业良好生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光伏产业链供需对接,强化光伏产业链的本地化内循环建设,提高我市光伏产业整体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三是进一步提升光伏新能源应用。在“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嘉兴将进一步推动光伏新能源的应用,促进清洁低碳典范城市建设。今年6月,发改、经信、财政、资规、建设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嘉兴市全面推进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实施方案》,今年新增光伏装机40万千瓦,“十四五”新增光伏装机200万千瓦,全面促进“光伏+”公共建筑、院校、医院、商业、农业、工业、居民和交通八大重点领域应用。光伏企业如有需求,市级相应部门将继续做好推广推荐工作,8月底,我市将组织召开全市光伏应用对接会,届时邀请您参加,并在会上推荐发言。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光伏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能一如既往的监督、指导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我市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