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2-01 10:04 信息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陆敏凤代表:

您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本土企业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本土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指导,本土企业是我市工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嘉兴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将围绕您的建议,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本土企业发展空间,提升本土企业家获得感,具体从以下五个方面加以落实。

一、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一直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21年起,我市开展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行动,培植传统制造业新活力、新动能、新优势。同时,大力开展“腾笼换鸟”工作,按照“五个一批”等多种途径,积极指导和帮助企业制定最适宜的整治方式,实施“一企一策”,不搞关停淘汰“一刀切”。对符合相关政策要求的企业,鼓励通过新建、拆除重建、扩建等方式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对发展潜力强、技术含量高的科技型、成长型小微企业,引导其进入工业园区或者小微企业园提升发展。

二、积极推动“两化”改造。以本土企业为主的传统制造业既是我市特色产业,也是广大居民就业增收、共同富裕的主渠道,这些企业数字化绿色化程度普遍不高、提升发展空间大。我们将深入落实今年出台的《关于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的实施意见》,聚焦传统产业基础再造,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先进生产制造方式为导向、以量大面广的传统制造企业为主体,实施以数字化绿色化为核心内涵的技术改造。通过一系列保障措施,提高企业实施“两化”改造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大力实施企业梯度培育。构建完善“五企”培育体系,沿着“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和隐形冠军——单项冠军”的梯次培育路径,着力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融通发展的专精特新培育格局。深入实施“雄鹰”“凤凰”计划,开展“瞪羚企业”培育等专项行动,培育一批“链主型”企业,形成一批新兴产业领跑者和大企业、大集团后备军,集聚一批具有高成长裂变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和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支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

四、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企业家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本土企业家队伍,对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一是全力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围绕尊重企业家、激励企业家、保护企业家、服务企业家、关爱企业家、培养企业家等六个方面,营造尊重、爱护、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对外来企业、本土企业一视同仁。二是多维度举办人才培训活动,组织企业家参加转型升级、数字经济等高级研修班,带领企业赴高校开展深度培训,培养一批优秀的本土企业家。三是开展优秀企业家表彰,进一步激发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才能,营造企业家队伍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增强企业发展的内在活力和创造力。

五、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出营商环境“4.0版”,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一是畅通企业问题诉求反映渠道,充分发挥“96871”平台功能,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对企业提出的困难、问题和诉求,限时予以办理落实。二是深化制造业企业“一对一”帮扶行动,驻企服务员深入企业开展走访服务,开展惠企政策宣传指导和疑难问题协调,精准服务解决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三是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完善惠企政策直通车平台,汇集市级各部门及县(市、区)出台的政府补贴、政府奖励、税收优惠、资质认定等各项惠企政策,建立项目申报企业“零材料”、部门“零审批”模式,实现惠企政策直达快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