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2-01 10:05 信息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刘健代表:

您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紧紧抓住浙江数字经济大发展的窗口期,加快发展嘉兴信息化产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信息产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坚持抓大平台、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呈现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2021年,全市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实现增加值514.8亿元,总量列全省第三,增速为21.5%,增速高于全省平均1.5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的比重达到19.8%,列全省第二,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为28.6%,在工业经济运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扎实开展经济稳进提质百日攻坚行动,全力以赴畅循环稳工业、稳企业强主体,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呈现产业韧性强、创新推进快、转型升级稳的特点。1-6月,全市实现规上数字制造业增加值272.8亿元、同比增长13.7%,总量和增速均列全省第3位,数字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的比重达到20.6%,带动工业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在工业经济运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正如您在建议中提到的,紧紧抓住浙江数字经济大发展的窗口期,加快发展嘉兴信息化产业,我们将认真研究、采纳您的建议,抓住有利时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助推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

一是大力推进数字经济系统建设。瞄准跑道,加快“产业大脑+未来工厂+重大应用”建设,推进全市数字经济系统建设争先晋位。加快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数智治理、“未来工业社区”e站通等50项多跨场景应用建设,并打造一批理论制度成果。产业大脑加快迭代完善和能力组件拆解,其中智能光伏产业大脑争取8月全省例会演示汇报,力争“未来工厂”试点培育企业早日获正式认定,“多杆合一”管理平台争取三季度上线。

二是大力推进数字制造业发展。重点加快构建“333”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新体系,即做优做强智能终端、智能光伏和新一代网络通信三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数字安防三大特色产业;谋划布局柔性电子、人工智能、车联网三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浙江柔性电子技术产业园、海宁泛半导体产业园、乌镇大数据产业园等平台科技成果产业化。全年规上数字制造业增加值增速16%以上。

三是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产业链协同。继续开展“十链百场万企”活动,组织集成电路产业链供需对接会,做好项目、银企、产教、产才等合作对接。做好集成电路产链党建工作,实施集成电路产业链党建“五个一”行动,发挥产业链党建联盟作用。组织柔性电子产业“院企”对接会,推广柔性电子技术,拓宽应用途径,培育柔性电子产业新业态。围绕新一代网络通信、集成电路、智能光伏等重点产业链,按照“链主+龙头企业+头部基金”的模式,编制招商图谱,开展精准招商,进一步完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

四是大力推进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今年市经信局制订《“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运维管理办法》,明确入库标准,每年从优遴选具有核心专利技术、较好市场前景、产业引导能力的中小企业,入库培育,并实施动态管理,目前已入库培育企业344家。鼓励企业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共建多元化科创载体,积极申报国家、省级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截至目前,我市280余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达到市级以上研究机构全覆盖。

五是充分发挥政策、国资等引导作用。我市相继出台了《嘉兴市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十条政策措施》(嘉政办发〔2021〕7号)、《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嘉政办发〔2022〕10号)、《关于推进嘉兴市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的实施意见》(嘉政发〔2022〕14号)文件,在工业互联网基础升级提升、平台应用提升、服务生态创优、关键技术攻关、重点企业招引、项目投资补助、专业人员培训补助、软件创新和人才补助等各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撑。扎实推进“加强科技创新助力经济稳进提质政策20条”“科技惠企政策10条”“嘉兴市科技惠企政策”等落地见效。加快构建科技风险投资基金体系,深化与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南湖研究院、南湖实验室等科创载体,以及12个高能级产业生态园的合作,引导更多社会资本通过股权投资方式投资科技创新领域,尤其是信息化产业领域。目前,累计设立产业基金20个,投资项目634个,撬动社会资本1217亿元。市属国企分别与中电科、中电海康威视组建合资公司,加速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城市建设,正积极对接国兴投资合资组建北斗产业公司,筹划组建北斗产业配套基金,推动北斗产业创新发展与融合应用。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信息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能一如既往的监督、指导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我市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