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人大九届一次会议第20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2-01 10:06 信息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许小波、倪旭红、唐国海、蔡光圻、胡创悦、贾文胜、刘健、沈瑞林、姚明代表:

你们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抓住历史机遇加快嘉兴打造长三角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集群”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是我市生物医药产业的优势细分领域,以心血管支架、心脏瓣膜、骨科植入物材料、人工关节和器官、骨关节和运动、CT核磁等大型设备、新型诊断试剂等产品为代表的高性能医疗器械影响了人民健康生活的方方面面,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我市向来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并将其作为引领未来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在“十四五”期间重点培育发展。截至2021年底,我市纳入统计的生物医药类规上工业企业58家。其中: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6家,2021年我市医疗器械行业完成工业生产总值37.74亿元、销售收入39.1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5.6%与65.5%。

我市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已经初步具备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但是仍面临一些产业发展问题:一是行业基础薄弱,急需骨干和龙头企业引领。上市公司较少,产业链不完整,产业分布不均衡,产品种类离全品类发展有差距,产品技术含量有待提升。二是研发压力大,缺乏研发人才和资金支持。医疗器械研发难度整体较药品要低,但是医疗器械产品更新换代周期短,需要持续进行产品研发,确保产品符合医疗和市场的需求,企业需要承担持续的技改投入压力。三是取证中标难,有待制度完善和政策扶持。针对这些问题,市区两级多部门联动,不断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完善产业发展政策,接下来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聚焦健全资源要素保障机制。认准产业发展赛道,持续完善产业支持政策体系,强化政策创新集成。汇集生物医药尤其是高端医疗器械相关的产业链项目投资、企业培育、产业链招商、重大科技专项、领军人才等工信、企业、招商、科技、人才等扶持政策清单,发挥好各项新政在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上的积极作用。目前,我市已出台《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与《嘉兴市本级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细则》等系列文件,明确将高端医疗器械的研发和产业化纳入扶持重点,同时各县(市、区)也结合自身实际与产业特点,分别出台了相应的支持政策。同时,集中力量办要事,对列入“四个一百”计划的企业和项目,要在土地、能耗、排放、财政资金、产业基金等要素供给上,给予优先保障,要在用电用水用气等公共服务事项上,给予优先支持。

二是大力推动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发展。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积极鼓励高性能医疗器械企业、重大项目、人才、资金向产业基地(园区)集聚发展。以高能级产业平台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南湖生命健康微电子产业园(南湖区)、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嘉善县)、鹃湖国际城(海宁)及杭州湾生物医药产业园(海宁)等生物医药高能级产业生态园建设,持续推动产业项目的引进与落地。推动长三角医疗器械检测评价与创新服务综合体加快建设,打造国内领先的医疗器械集成化、一站式的技术服务平台。同时,鼓励我市有基础的高性能医疗器械企业与南湖实验室、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海宁长三角医疗器械检测评价与创新服务综合体等开展产学研用合作。鼓励和促进材料、医学大数据、计算机辅助设计、数字医疗、手术技术系统和机器人辅助等上下游产业在嘉兴汇集,逐步培育形成研发、检测、生产、销售、运输的产业链闭环,形成规模效应和辐射效应。

三是高度重视骨干企业培育及人才培养。加大骨干企业培育和招引力度,有重点地实施“雏鹰行动”“瞪羚企业”“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计划,分类组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优化产业链核心人才引领机制。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多层次人才的培育、引进和储备工作力度。以产业链需求为导向,加强科技创新人才、紧缺技术人才、优秀青年人才、创新型浙商等队伍建设,靶向招引一批长三角区域顶尖人才,建立产业链人才培育基地,培育储备一批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畅通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人才合理流动渠道,鼓励创新人才到军科院南湖实验室、中国电科南湖研究院、清华航发院嘉兴分院等制造业创新中心从事科研工作。探索实施关键核心技术产品在研发攻关、推广应用、产业化等过程中的免责、容错机制,充分调动使用单位、主管部门、研发人员等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各位代表,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关注,你们对我市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发展所提出的建议非常中肯,也非常及时。我们今后的工作中会将有关建议吸纳,积极抢抓中国医疗产业升级换代、进口替代的历史机遇,大力推进发展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努力把嘉兴打造成为长三角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集群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