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平湖市

杉青港,落子“诗和远方”

新仓以项目之力筑就共富之路

发布日期:2022-12-12 08:43 信息来源:平湖市 浏览次数:

“我们将以最大的决心和诚意,为项目落地见效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共同推进‘郁野’项目成为‘平沪之恋’风景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12月10日上午,总投资2.5亿元的杉青港农文旅项目落户新仓,新仓镇党委书记陆秀梅的话掷地有声。未来,该项目将成为新仓镇一个以农业产业为基础、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综合性农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示范区,并在乡村振兴、接轨上海、共同富裕等方面开创全新的发展模式。

作为平湖发布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以来引进的首个大项目,杉青港农文旅项目总面积约1500亩,将建设涵盖农业、民宿、亲子乐园、农文旅、餐饮、田园旅居、水上运动、国际种源高端花卉基地等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新仓、上海及周边地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满足城市人的“诗和远方”,深度体验慢节奏生活。“我们选择落户新仓,正是杉青港村紧邻上海、周边产业园区集聚的区位优势。”上海郁泽乡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曹杨栋说,他们计划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完成首开区建设并投入运营;在项目启动三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中期目标,逐步实现农文旅产业相融合,完成整体农文旅新项目格局的打造;项目启动的五年左右,完成整体杉青港项目的规划建设和运营。“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打造一个共同富裕的桥头堡,乡村振兴的新样板和创新新仓经验的实践点。”曹杨栋说。

近年来,新仓镇以项目驱动作为实现乡村振兴与实现共同富裕的新引擎。花卉产业是杉青港村的特色产业,而杉青港农文旅项目的国际种源高端花卉基地将进一步促进杉青港村花卉产业的集群效应,打响花卉产业品牌,推动花卉产业提档升级,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去年,杉青港村花卉产业销售额达到6000多万元,国际种源高端花卉基地投产后,花卉产业销售额将突破亿元。同时项目计划在杉青港及周边种植价值8000万元的彩色苗木,打造五彩杉青港,助力特色产业农文旅融合一体化发展。

“一个项目,多种致富渠道,进一步壮大了杉青港村的村集体经济,让百姓享受到项目带来的红利,实现共同富裕。”新仓镇相关负责人说,项目将对区域内农田、建设用地进行租赁,每年向杉青港村支付租金;项目建成后,运营公司每年按一定比例向杉青港村分红营业额,作为村集体分红。同时,项目运营公司还与杉青港村组建农业公司,按比例进行利润分配。预计到2025年左右,杉青港村的年经常性收入有望突破1000万元,是2021年的3倍。此外,农文旅综合项目的落地将为周边村民的就近就业提供更多的岗位,也鼓励周边村民通过民宿、文旅创业等方式加入到项目发展中,让项目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