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信息 > 走进嘉兴营商环境(已归档) > 企业服务直通车 > 典型案例

南湖区上线“企业风险智治”应用
强化市场治理助力稳进提质

发布日期:2022-12-13 14:35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南湖区聚焦企业风险预警难、“僵尸”企业出清难、破产清算推进难等市场治理的难点堵点,积极打造“企业风险智治”应用,实现对企业风险的精准画像、分类研判和科学处置,切实提升市场治理能力,助力经济稳进提质。该应用于2022年5月正式上线,截至7月底,已挽救经营困难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15家,启动破产清算程序企业57家,出清“僵尸”企业26家。该应用入选2022年全省数字法治系统一本账S2,相关做法被省委改革办《数字化改革》专刊录用,被浙江日报、法治日报、人民法院报、浙江法制报等报刊报道。

一是聚焦多元预警,绘制企业风险精准“画像”。构建“多元预警”子场景。全面归集企业信息,打通公安、税务等8个部门数据,打造“企业风险预警信息库”,已归集涉刑、欠税等13类企业风险信息4500余条。综合生成指数模型,设置企业风险分析规则,构建企业风险测算模型,依据企业涉及风险信息的数量和权重系数,生成在库企业的风险指数,对企业风险量化评估。绘制企业“健康画像”,结合企业风险指数和注册资本、所属行业等经营信息,赋予企业红色、橙色、黄色、蓝色风险等级标签,直观呈现企业风险概况及变化情况,已对60余家企业发出红、橙预警。

二是强化综合研判,实现企业风险科学应对。构建“综合研判”子场景。分级会商研判,根据区府办、区法院、区市场监管局等15个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完善企业风险智治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对不同风险等级的企业分类设置会商研判规则,其中,红、橙等级的预警风险须在2周内召开联席会议进行研判,已召开联席会议58次。科学分类处置,对纳入“四色”风险等级管理的企业,由联席会议牵头单位综合业务及行业主管部门、属地政府等处置意见后,分别作出扶持、重整、清算等处置意见,其中,已扶持成功5家,重整成功3家。全程线上跟踪,联席会议牵头单位依据处置意见,明确处置工作的任务内容、责任单位、协同单位、办理期限和反馈时限,自动生成工作任务,实现风险处置的全流程线上流转、实时跟踪、督办催办。

三是注重多跨协同,提升破产事项办理实效。构建“破产便利化”子场景。依托全省破产管理人平台,打通法院、协同部门、破产管理人数据壁垒,破产事项查询、企业注销、股权变更、不动产权变更等事项办理实现全流程“平台流转、线上完成”。推动事项联办,法院及各协同部门可通过应用在破产案件办理中在线进行事项查询、研判协调,管理人可以同时向多个协同部门发起在线协查和事项办理申请,实现管理人破产事项办理“一件事”“只办一次”。应用运行以来,查询破产企业信息平均用时从过去的15天缩短为3至5天,符合办理破产企业注销条件的,仅需1至2天即可线上办理完毕。健全保障机制,建立工作进展和成效晾晒通报机制,设置协同部门事项办理数和按时响应率等评价指标并纳入考核,推动部门高效协作。强化破产管理人事项办理流程节点管控,督促管理人高效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