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信息 > 走进嘉兴营商环境(已归档) > 企业服务直通车 > 典型案例

秀洲区“零”投标模式
缓解小型建设工程项目资金压力

发布日期:2022-12-13 14:37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秀洲区以数字化手段优化小型建设工程项目交易模式,推进以“零见面”开标、“零资金”投标、“保证金”清退为主要内容的“零”投标模式,有效缓解中小企业投标资金压力,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共以该模式服务全区招投标诚信企业库内企业2100余次。

一是推进“零见面”开标。建成“区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开标”系统,打造“不见面开标”直播室,实现网上项目备案、场地预约、发布招标信息和文件、上传下载标书、递交标书、不见面开标、中标通知书发放、缴纳清退保证金等全流程“一网通”,投标人通过互联网登录网上开标大厅,可实时互动参与开标过程。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不见面开标”342场,减少投标人“跑腿”75000余次。

二是推进“零资金”投标。就中小型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创新实施“虚拟投标保证金”制度,信誉等级良好的投标人在缴纳投标保证金环节,通过登录电子交易平台点击“虚拟保证金”按钮并签署《“虚拟保证金”使用承诺书》,即可视为完成投标保证金的缴纳,实现企业“零资金”参与投标,助力中小企业减轻投标压力,缓解资金困难。自5月实施以来,共有67个项目735家企业使用“虚拟投标保证金”,累计为企业节省实缴投标保证金14452万元。

三是推进“保证金”清退。开展滞留投标保证金清退排摸工作,对历年保证金账户上滞留的投标保证金存量及项目相关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形成统计清单,做到摸清底数。建立存量投标保证金投标企业、期末余额、招标代理机构及联系方式、联系日期、退款情况等信息台账,退款成功一笔、销号一笔,每月梳理汇总进展情况。今年以来,共清退存量投标保证金825笔,合计退还滞留投标保证金2453万元,切实减轻企业投标资金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