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 > 市政府领导 > 重要讲话和活动

李军在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大会上强调:凝心聚力 谋深抓实 争先进位 全力打造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市

发布日期:2022-12-17 08:30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下午,我市召开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大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抓住嘉兴列入国家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的重大契机,凝心聚力、谋深抓实、争先进位,全力打造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市,为嘉兴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副市长倪沪平主持会议。

近年来,嘉兴知识产权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今年成功获评全国首批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截至10月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总量2.56万件,列全省第三。李军指出,知识产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是体现地方竞争力的关键要素,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对标目标任务,加快推动知识产权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要更大力度激励创造,充分发挥创新载体支撑作用、企业主体作用、人才能动作用,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加强企业研发能力建设,注重挖掘人才价值,打造更多知识产权创新成果。要更高效率推动转化,构建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相协同的运营机制,大力推进金融创新,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险、质押、证券化等金融服务水平,加强知识产权标准建设,增强嘉兴企业行业话语权。要更实举措抓好保护,健全保护体系,完善“老字号”保护机制,补齐新业态保护短板;强化监管执法,重拳出击、彻底整治侵权违法行为,完善失信“黑名单”制度;加强跨区域协作,探索协同保护、联合执法模式。要更高水平优化服务,加快建设门类齐全、功能强大、服务规范的公共服务体系,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数字化系统建设,积极引育知识产权服务业,增强服务能力。

李军强调,知识产权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覆盖面广、涉及领域多,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形成市县联动、部门协同、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要强化政策保障,制定出台一批含金量高、有吸引力的政策措施,推动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要强化督查考核,定期对各地各部门开展监测评估、晾晒比拼,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要强化氛围营造,深入开展普及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良好氛围。

会议宣读了我市获得中国专利奖和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称号名单;市市场监管局通报了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开展情况;市公安局、海宁市、巨石集团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