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兴国调队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679556899/2022-443279 发布机构: 嘉兴国调队
发文日期: 2022-12-02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守好红色根脉 筑牢清廉底线 ——嘉兴队“六聚焦”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2-02 11:11 信息来源:嘉兴国调队 浏览次数:

2022年,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党组纪检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弘扬自我革命精神,自觉把握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以清廉建设提升工程为总抓手,创新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为推动统计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聚焦“具体化”,抓细推进政治监督。一是开会部署推进,4月15日,召开全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结去年纪检工作,部署今年任务,印发嘉兴队纪检工作要点。6月28日,协助队党组召开2022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7月8日,召开队各处室负责人“一岗双责”履行情况汇报会。二是清单压实责任,协助队党组制定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纪检组长、班子成员、处室负责人等五类责任清单,印成彩页塑封,发放到每名责任人,制定《嘉兴队纪检工作2022年度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分任务、量化到人。三是围绕“国之大者”,督促市县队党组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督促贯彻落实中央《监督意见》精神,制定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处室、完成时限;3月印发专门通知,严明疫情防控纪律要求,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督促抓好防疫工作。

二、聚焦“阳光化”,抓密廉政风险防控。一是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按照《浙江调查总队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工作方案》,首绘队党组和队领导班子权力运行流程图,指导各处室梳理重要权力运行流程32个、权责事项90项,绘制嘉兴队权力运行流程图,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编印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按照《浙江调查总队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年初开展廉政风险全员大排查,排查队领导班子廉政风险点67个,梳理各处室廉政风险点253个,制定防范措施共279条,编印《嘉兴队廉政风险防控手册》2.0版。三是建立科级干部廉政档案。落实嘉兴队《科级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10月31日举办2022年度新提拔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培训会,讲明政治规矩,讲解填报要求,组织4名新提拔科级干部填写《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根据考核结果、职级晋升等情况,动态更新科级干部廉政档案。

三、聚焦“常态化”,抓常日常监督执纪。一是开展“1+X”监督检查。制定嘉兴队2022年度“1+X”纪检监督检查实施方案,“1”为固定常规检查,“X”为专业随机抽查,坚持每月监督检查一个处室或专业,实行“准备、通知、自查、陪访、汇报、台账、反馈、整改”监督闭环机制。今年以来,共发现问题92个,督促完成整改88个。二是加强对“数”的纪检监督。采取听汇报、查台账、访样本、电话问等方式,全年对所有调查专业监督全覆盖。聚焦住户等重点专业,队纪检监察室派员列席数据评估会议。带队赴辖区内海盐县统计局开展执法检查暨数据质量集中检查,对发现问题发出书面整改意见,督促整改落实。三是深化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编印《嘉兴队纪检监督检查实操手册》2.0版,对监督执纪的18个方面,细化检查的内容、方式、要求,全队干部每人一本,督促知规守矩。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全年纪检组长与班子成员沟通谈话24人次,与其他干部谈心谈话46人次,使“咬耳扯袖”成为常态。

四、聚焦“系统化”,抓深廉洁文化建设。一是制定三年行动计划。研究制定《嘉兴队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开展理论学廉、案例警廉、担当践廉、制度护廉、家庭助廉、品牌创廉、宣传展廉、铁军守廉“八廉行动”。二是系统分类有序推进。成立队廉洁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7月8日召开全队动员部署会,根据领导干部、一般职工、年轻干部、职工家属等不同对象特点,分类精准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洁文化教育。三是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印发《嘉兴队2022年党风廉政教育计划》,按照“一季度一主题”,明确21项学习内容。6月24日赴余姚市开展“学习传统文化、共沐廉政清风”活动,9月29日举办“守初心、讲廉洁、扬正气”主题党日活动。每位党组成员上廉政党课。四是建好廉洁宣教阵地。加强队内网纪检监察网页建设,依托“嘉兴调查”微信公众号开设“国调清风”专栏,采取图文结合、短视频等形式,今年以来,发布廉洁文化推文21篇,总阅读量3462人次。队机关廉洁文化长廊荣获全省调查队系统廉政文化宣传评比二等奖。

五、聚焦“实操化”,抓实协管县队纪检。一是工作指导同部署。每月“1”张表,嘉兴队下发《纪检工作安排表》,县队报送《纪检工作一览表》;每年“2”个会,1月27日召开年初务虚会,交流纪检工作思路;7月26日召开年中推进会,市县队汇报上半年度履职情况,部署下半年纪检工作。二是监督检查同推进。季度“4”次检查,每次确定不同监督内容,采取听汇报、翻台账、查凭证、个别谈等方式,每季度赴县队开展监督检查,不断加强对辖区内两个县队纪检工作的指导监督。三是教育活动同开展。今年以来,嘉兴队纪检组长赴两个县队开展集体廉政谈话6次、讲廉政党课4次,11月22日组织县队党员干部参加“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廉洁文化趣味运动会,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四是自身建设同跟进。7月26日,举办嘉兴地区市县队纪检干部业务培训班,培训纪检业务,提升业务能力。抽调县队纪检干部参加市队“1+X”纪检监督检查,组织县队纪检干部开展交叉监督检查,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六、聚焦“专业化”,抓准纪检队伍建设。一是推行“纪检干部学习日”。把每月25日固定为“纪检干部学习日”,拿出半天时间开展纪检学习,采取集中学习、轮流领学、研讨交流、观看视频、现场观摩等方式,学习政治理论、党纪法规、上级文件、纪检业务等,持续为纪检干部经常补钙壮骨。今年以来,共举办10期。二是开设“年轻干部廉洁课堂”。面向嘉兴地区市县调查队的“90后”年轻干部,围绕解读纪法知识、讲清腐败危害、结合警示教育等,每季度开展一次年轻干部纪法学习、警示教育、体会交流、互动研讨,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今年以来,已举办4期。三是开展纪检课题研究。组织纪检干部开展两个课题研究,参与总队课题研究并牵头撰写《浙江国家调查队系统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机制的研究》报告,自主开展队内课题并撰写《推进国家调查队系统廉洁文化建设研究》报告,其中一篇获得嘉兴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批示肯定。


信息来源: 嘉兴国调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