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秀洲区

秀洲区获评全省“优秀示范生”

发布日期:2022-12-20 08:39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发改局获悉,省发改委于近日公布了第二批省级物流创新发展试点验收通过名单。全省6个县(市、区)通过物流创新发展试点验收,秀洲区不仅顺利通过验收,还喜获优秀考评,成为全省3个优秀试点之一。

2021年,秀洲区入选浙江省县(市、区)综合改革创新试点。作为试点,秀洲区拥有467家物流企业和一个国家示范物流园区,形成了涵盖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高端仓储、区域配送、网络货运平台等多层面的现代物流产业格局,荣获中国物流示范基地、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全国优秀物流园区、省现代物流服务业创新发展区等称号。

“自成为试点以来,我们积极探索创新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为全省物流降本增效提供更多创新实践和借鉴样板,助力全省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秀洲试点从物流枢纽经济发展创新、智慧物流平台建设创新、物流降本增效改革创新等三方面推进。

在物流枢纽经济发展创新方面,秀洲区以顺丰创新产业园、圆通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项目等为抓手,部署保税物流、跨境贸易、供应链服务等项目,建设集电商快递分拨转运枢纽、航空物流枢纽、口岸服务及商贸集散中心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型现代电商物流产业枢纽,并配套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打造长三角一体化重要产业平台、共享型多式联运中心和长三角商贸集散中心。目前,顺丰创新产业园已完成主体建设,圆通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项目正在全力推进。

同时,秀洲区以嘉兴(中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启盈嘉兴跨境电商智慧供应链总部、嘉兴现代物流园海关监管仓等为载体,搭建共享平台、孵化优质企业,提供财务+保险+报关+物流+培训“五位一体”服务,建设跨境电商综合服务枢纽。今年1至6月,集聚区共招引企业13家,实现跨境贸易B2C和B2B销售额4.53亿元,全区新增规上跨境电商企业3家。

在智慧物流平台建设创新方面,秀洲区以嘉兴智慧城市大脑通用平台和国家公共物流信息平台的物流信息交换标准,搭建秀洲智慧物流产业小脑。平台设在嘉兴现代物流园公共服务中心内,引导园区、企业将相关数据与平台互联互通,利用平台数据资源和分析结果来指导产业发展。目前,包含通道、节点、企业、项目等反映产业发展情况的数字驾驶舱已上线。平台还被列入2022年中央网信办等12部门联合印发的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名单。

在物流降本增效改革创新方面,秀洲区实施物流仓储投资项目准入改革,开展物流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出台区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制定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若干政策等,从制度改革、产业规划、政策扶持、组织保障、要素保障、绩效考评等多维度保障试点工作开展。

“试点期间,我们还全面优化物流企业结构,全区物流企业467家,比上一年减少90家;拥有A级物流企业50家,全国500强物流企业6家。”该负责人表示。小微物流企业数量在减少,但物流业务总量却在增长,2021年全区物流企业完成货物吞吐量707.94万吨,比上一年增长15%;快递包裹收发量5.87亿件,比上一年增长207.8%。同时,企业效益也在增长。2021年全区物流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62.5亿元,比上一年增长25.96%。

“物流产业发展创新和提质增效是项长期工作。获评优秀后,我们将继续巩固试点成果,总结经验做法,持续探索现代物流提质增效方式与路径。”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