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南湖区

努力将革命红船起航地 打造成为法治高地

发布日期:2022-12-21 09:42 信息来源:南湖区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南湖区法学会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区委书记邵潘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建平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俞海福,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吕卫强出席会议。

党的二十大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南湖区多年来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人民生活的幸福安康,都离不开法治的有效促进和保驾护航。现在,全区上下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八个有”的总目标,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南湖的生动实践。

成立5年来,区法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投身法治南湖、平安南湖建设,在促进依法行政、服务基层治理、提供法律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今年还助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成功。

邵潘锋指出,南湖区要锚定争创“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区”这一新目标,更大力度推进法治南湖、平安南湖建设,努力将革命红船起航地打造成为法治高地。南湖区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真正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学理论研究和法治实践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在思想政治引领上更加坚强有力,坚决守好阵地,坚守法治信仰,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治道路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要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法学理论研究,聚焦基层法治宣传,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邵潘锋强调,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从南湖区目标定位上,从实际工作中,都能体会到依法行政的重要性,每个主体、部门都是依法行政的责任部门,在每一项工作开展的全过程中,都要有依法行政意识,每位领导干部都要懂得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在“八五”普法中,区法学会更要努力提升基层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法治思维能力,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拓展法治传播渠道,面向群众开展更多生动有效的普法宣传活动。

区法学会作为法治建设领域的“组织部、研究部、宣传部”,是区委区政府联系和团结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重要力量。邵潘锋要求,区法学会要进一步建强组织,进一步健全机制,进一步壮大队伍,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实现新的突破,努力将法学会建设成为“法学法律工作者之家”。同时,他要求全区上下要以此次大会为新的起点,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南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之首善之区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会议审议通过了区法学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南湖区法学会工作,明确了今后5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会议选举产生了区法学会新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秘书长、副会长、专职副会长、常务副会长、会长,陈建平当选为新一任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