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嘉善县

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结硕果 257项改革试点 示范效应持续扩大

发布日期:2022-12-22 18:54 信息来源:嘉善县 浏览次数:

12月22日,《嘉兴日报·嘉善版》刊发《砥砺十年磨一剑 赓续奋斗铸辉煌 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结硕果 257项改革试点 示范效应持续扩大》一文,全文如下:


十年跨越,书写县域科学发展的时代答卷。

十年奋进,在先行先试中探索“嘉善经验”。

图片

2013年,嘉善县获批成为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迎来重大发展“风口”。从此,破解全国县域发展中面临的共性问题、发达地区率先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难题,嘉善责任在肩,在改革的漫漫征途中矢志奋斗。

动能转换“拼”出高质量

从农业大县到工业强县,嘉善从一次次动能转换中蝶变跃升。从传统产业到新兴产业,嘉善坚定不移推进增长方式从“拼资源”向“拼创新”转变。进入新发展阶段,嘉善将数字经济作为主导产业之一,深度参与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协作,引进了立讯智造、格科微电子等“链主型”企业,并由此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与复旦大学共建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浙江分中心,集聚80家半导体产业上下游关联企业,在设计、制造、封测、设备、材料等领域已形成较为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去年,嘉善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列全省县(市、区)第三。

图片

为发展壮大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嘉善加快布局高能级产业平台,提升祥符荡科创绿谷、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嘉善国际创新中心(上海)等平台功能,大力建设总投资132亿元的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等一批高能级科创平台。十年来,嘉善创新指数列全省县(市、区)第5,连续两年获省“科技创新鼎”。

城乡统筹“晒”出幸福感

所有乡镇10分钟上高速,四级公路通到全部自然村,“交通线”变“风景线”、“四好路”成“致富路”。如今的嘉善,村强民富,幸福生活看得见、摸得着。

十年来,嘉善深入开展省级小城市培育,连续实施强村计划,深入推进全域土地流转、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全域农房集聚,高品质建设枫南社区、缪家村等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城镇化率已从51.7%提高到73.4%,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3.64万元、1.85万元增加到7.04万元、4.43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59。

图片

提升中心城区品质,加快建设高铁新城CBD、老城区梅花坊城市客厅等重大项目,不断完善县域15分钟直达、接沪半小时通行的轨铁和高快速路网,构建未来新城、祥符荡科创绿谷、临沪高能级智慧产业新区、农业科技园区、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一城一谷三区”县域空间格局,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发的幸福画卷正在嘉善徐徐展开。

生态环境“治”出高颜值

清澈见底的祥符荡“水下森林”,流萤飞舞的盛家湾自然村,国内首个“近零碳”创新聚落样板——竹小汇……在嘉善,“萤火映月、鱼翔浅底、莺飞燕舞”越来越成为群众身边的美丽风景线。

图片

嘉善十年如一日地推进美丽嘉善建设,打好治水治污治违等组合拳,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实现九连升,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如今,在嘉善,国家二级保护鸟类从6种增加到11种。全球仅有9种水栖萤火虫中在嘉善就有3种。十年来,县控以上断面Ш类水占比由0%提高到100%,建成省A级景区村庄72个,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开放合作“赢”来新机遇

群众异地租赁提取住房公积金,原本需要跨省多地来回跑,现在在嘉善,只要十几分钟就可办好。这项在一体化示范区试点的异地租赁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让嘉善市民率先享受到改革的红利。十年来,依托数字化改革,嘉善已推动13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图片

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作为浙江接轨上海的第一站,长三角城市群十字黄金交通枢纽,嘉善顺势而为,实施全面接轨上海“第一站”首位战略,与上海张江集团共建创新合作示范园,十年来,外贸进出口总值从197.5亿元增长到568.6亿元,连续20年跻身浙江省利用外资十强县。

民生幸福“绘”就新图景

与浙师大、华师大二附中等7所学校开启合作办学,建设和运行12所嘉善附属实验学校,农村学校名师覆盖率达到100%。

以浙大二院嘉善分院等2家县级医院为龙头,联通37家沪杭三甲医院,实体化运作覆盖全部乡镇卫生院的医共体和5G智慧健康屋,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公共服务。

图片

在全省率先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每个乡镇配备健康流动服务车,对居家困难高龄老年人开展全覆盖上门康养服务,年服务8.6万人次,让老年人安心更舒心。

十年来,嘉善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的最终目的。每年将财政支出的80%左右用于改善民生,深入推进县域基本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如今,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较十年前增加3倍多,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2.81岁,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图片

2013年至2022年,十年跨越,嘉善率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从一个普通农业县发展成为经济强县、科技大县、战略要县,交出了县域科学发展的时代答卷。十年来,嘉善地区生产总值从345.73亿元增长到789.26亿元、年均增长8.6%,高于全省平均1.4个百分点,人均GDP从6.038万元增长到12.06万元。实施省级及以上改革试点257项,全域盘活存量土地、综合行政执法、城乡一体数智康养、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等经验做法在全国全省推广,为县域高质量发展积累了实践经验和现实基础,也为破解全国县域发展共性问题提供了嘉善经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进入新征程,全新印发的《新发展阶段浙江嘉善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建设方案》擘画了“五个先行区”、“五个作示范”的美好蓝图,嘉善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继续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