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海盐县

海盐打造绿色工厂赋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2-22 09:12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浏览次数:

■全媒体记者 潘成豪  见习记者 郭律显

本报讯 制造业是海盐的重要支柱产业,绿色制造是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海盐高度重视制造业绿色发展,持续推进绿色工厂体系建设,使绿色制造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绿色发展”理念已深深融入进企业的发展脉络中。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秦山街道的海盐秦山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看到厂区内干净整洁、绿化丰富。走进企业中控室,工作人员正通过智慧工厂控制平台对整个厂区生产运行进行智能化的调度。海盐秦山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副经理曾光平告诉记者,目前企业有90多名员工,2021年,创造了30多亿元的营业收入。“可以说正是绿色发展的理念,推动着企业快速转型升级。我们依托绿色工厂的打造,增加技改投入,提高生产效率。”曾光平说。

2021年3月,总投资20亿元的秦山南方水泥海河联运一期二期项目建成投产。一改水泥生产企业的传统印象,该项目通过搭建一套全流程生产管理系统,采用数字化、智能化的控制平台提升管理效率。与原来相比,企业的生产效率、设施设备节能效率、资源综合利用率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企业年节电大概1.3亿度,腾换土地900多亩,整体的劳动生产率相较以前提高了10倍。”曾光平表示,过去每人的年劳动生产率只有7000吨左右,如今可以达到7万吨以上,而产品质量也得到了提高。“这段时间我们加班加点,保质保量的为周边的通苏嘉甬高铁、甬舟铁路、沪平盐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供应高品质的产品。”

记者了解到,南方水泥产品广泛应用于周边重点项目建设。而企业成本、能耗降下来,产品质量和竞争力提上去,也加深了客户对企业的信赖。

南方水泥的华丽转型是海盐持续打造绿色工厂,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海盐已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浙江山鹰纸业有限公司、浙江海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省级绿色工厂2家【浙江海利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丹佛斯动力系统(浙江)有限公司】,省级绿色企业3家,市级绿色工厂9家。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第四批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名单,位于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的浙江海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在企业展厅,该公司副总经理高云英向记者介绍了企业产品的生产全过程。

据了解,成立于2010年的海利环保,是国内较早利用废旧聚酯瓶(可乐瓶、矿泉水瓶等)生产差别化涤纶长丝的企业,已形成年产15万吨再生涤纶长丝的产业规模,拥有从废旧聚酯瓶回收,瓶片加工提纯造粒到纺再生涤纶长丝的完整循环产业链,公司每年回收约100亿个废旧聚酯瓶,每年可以节约30万吨石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万吨。

作为一家再生聚酯资源综合利用骨干企业,浙江海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先后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等荣誉。“公司已为宜家、耐克、可口可乐等多家国际知名品牌高端定制绿色再生涤纶长丝产品,成功实现了再生长丝高质量、国际化发展的转型升级。”高云英告诉记者,企业一直在差别化再生涤纶长丝的开发上下功夫,每年的研发投入达3000多万元。未来,还将研发推出零碳再生涤纶长丝,降低供应链碳足迹输出。

除此之外,浙江海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打造5G智慧工厂,并开发太阳能光伏、合同能源管理、中水回用项目等,实现节能环保、绿色安全的制造方式,构建绿色可持续全透明纺织供应链,把传统行业打造成科技、时尚、绿色的产业。

如今,在海盐,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绿色产品已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共识,也成为了企业的一张“金名片”。近日,海盐还印发《关于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2022-2025年)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新增绿色工厂35家,争创省级以上绿色工厂4家,并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重点用能企业绿色化改造全覆盖。海盐,正走在加速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