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 > 市政府领导 > 重要讲话和活动

李军率嘉兴市代表团赴丽水开展山海协作交流: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共谱共同富裕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12-22 09:1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山海相依,携手并进。12月20日至2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军率嘉兴市代表团赴丽水市交流考察,深化山海协作工作,推动两地高质量发展。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舜泽,市领导杜兴林、朱磊,嘉兴市领导沈建华、林万乐参加有关活动。

丽水市职业高级中学山海协作劳动实训基地是嘉兴与丽水共谱“山海情”的标志性成果之一。李军一行深入学校校史馆、嘉丽劳动实训基地、嘉丽山海园,实地了解专业建设、师资力量、课堂教学、学生培育等情况。该校在嘉兴市的大力支持下已先后建成数控、机械电子、汽车运用与维修、烹饪等专业的41个实训室,近年来向嘉兴等地培训输送毕业生千余人。李军对此表示充分肯定,并希望通过深化两地协作,结合“山”的资源和“海”的优势,在科技创新、人才输送等方面继续探索新模式、积累新经验。

产业协作是山海携手的一项重要内容。李军来到位于丽水经开区的浙江晶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创新发展等情况。该企业是一家半导体硅片制造企业,投产的一年多时间,月产值已达3500万元,预计今年销售额有望突破3亿元。李军对企业创新发展表示赞许。他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丽水顺应新形势、把握新需求,大力发展半导体产业,形成了很多好做法、好经验,值得学习借鉴。嘉兴也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大引强力度,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近年来,秀洲区和龙泉市围绕共同富裕合作共建了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点。在锦溪镇下锦村,李军听取了奶牛托管、箬叶种植、屋顶光伏等多个山海协作项目情况介绍,并参观了“锦秀连心”党建致富联盟展示厅。自结对以来,下锦村在秀洲区的鼎力支持下,积极发挥“党群致富联盟”作用,实现了基层党建、村庄治理、产业升级跨越式融合发展,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实现了从不足5万元到今年有望突破50万元的跨越。李军指出,下锦村的发展是“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生动体现,希望嘉兴与丽水继续发挥各自特色优势,围绕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农产品销售等方面,创新机制、深化合作,让两地群众享受到更多山海协作丰硕成果。

在丽水期间,李军一行还赴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浙江维康药业有限公司、徐朝兴青瓷工作室等地,实地了解当地红色革命史、生物医药产业、龙泉青瓷文化传承和产业发展等情况,并看望慰问了嘉兴挂职干部,勉励他们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为打造新时代山海协作升级版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