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全市病例轻症居多 无重症危重症及死亡病例

嘉兴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12-23 09:4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下午,我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由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等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市卫健委副主任胡惠林说,自12月5日全省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以来,新冠病毒感染人数正处于快速上升期,各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室)检测阳性率持续攀升。从我市发病情况看,病例以轻症为主,多数感染者有感冒样症状,出现发热、肌肉酸痛、头痛、咳嗽等症状。截至目前,我市无新冠引起的重症危重症病例及死亡病例。

胡惠林表示,在感染高峰到来之前,全市上下正在抢抓窗口期,优化调整核酸检测政策,倡导“非必要不做核酸,非必要不查核酸证明”。不断健全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和救治体系,全力以赴抓好医疗救治能力建设,全力保障市民有序就医。在原有三级医院、二级医院救治床位的基础上,我市又建设了8家亚定点医院,累计培训重症医师548人、护士1487人,全市117家医疗机构开通24小时热线,所有的医疗机构都可以接诊新冠病毒感染患者,针对重点人群还将实现专案管理,确保做到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近期,我市发热门诊就诊人次快速攀升。来自市卫健委有关数据显示,昨天全市发热门诊量已经达到3.4万人次,较12月初的发热门诊量增长近10倍。胡惠林说,为此,我市正快速扩增全市发热门诊、发热诊室,提高接诊能力。目前,全市35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开设发热门诊,68家基层医疗机构全部开设发热诊室,各级医疗机构还充分利用原有的三区两通道、留观区域、室外空间等扩增发热诊间数量。截至昨天,全市发热诊间从153间扩增到了461间。同时,我市还鼓励社区卫生服务站及门诊部、个体诊所等社会办医机构开设发热诊室,延长基层发热诊室服务时间。

秋冬季节是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做好自我防护,是广大市民特别关注的问题。市疾控中心党总支书记、副主任朱国英建议,广大市民要继续坚持少聚集,不扎堆,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对家庭来说,老年人、儿童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尤其是这些人群中没有接种疫苗的,都属于重症高风险人群。如果符合条件,特别是60岁以上老年人应该尽快完成疫苗接种。对个人来说,则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良好心态,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朱国英坦言,如果市民感染了新冠病毒或怀疑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也不必过于焦虑。大部分人可先居家观察,合理使用药物缓解症状,一般7天左右就能恢复健康。如果确实需要去医院,可就近选择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发热诊室就诊。朱国英特别指出,居家期间,要密切观察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呼吸困难或气促;或者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或者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日前,《关于优化调整我市中小学校期末教育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发布之后,全市中小学都提前结束了学校教学任务。针对大家关心的寒假托管服务以及学生期末考试安排等问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专职副总督学张燕霞说,教学工作调整,给一些双职工家庭带来“孩子无处去、家长看护难”问题,在疫情科学管控和学校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我市将推出托管服务。存在看护困难的家长或学生可以向所在学校提出托管申请,托管时间到本学期期末,即2023年1月13日。全市各学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将充分利用自习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教学资源,详实制订“一校一案”,组织安排托管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健康运动等,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答疑,科学提升学生整体综合素质。

而综合当前疫情发展态势等因素,张燕霞说,全市初中、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各年级本学期期末考试也作出了调整。一是原定2022年12月30日前完成的初中、普通高中高一年级、中职学校期末考试均暂缓进行;二是原定2023年1月9日至12日举行的普通高中高二、高三年级期末考试均暂缓进行;三是有关考试安排将视疫情发展等因素另行通知;四是各学校要合理安排教学进度,有序做好期末教育教学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