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消防支队 > 党务信息 > 党务工作 > 全局工作
索引号: 573963082/2022-444907 发布机构: 市消防救援支队
发文日期: 2022-12-23 组配分类: 党务工作
有效性:

平湖消防力抓“三个重点”推动党建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2-23 09:36 信息来源:市消防救援支队 浏览次数:

加强党的建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2022年,平湖市消防救援大队党委始终把班子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务促队务,着力提升党建统帅引领力、思想教育战斗力,为传承红色基因、强化使命担当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为队伍建设和消防工作指明方向、树立标杆、提供遵循。

一、增强理论武装,健全建强组织建设。一是理论武装强引领。始终抓好班子“六学六新”学习教育任务,严格落实“六带头、六引领”学习机制,以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会议精神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新《中国共产党章程》为学习重点的自学和集中学,主动将学习焕发出的正能量转换为思想觉悟、行为规范,班子整体把方向、谋全局的统揽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二是聚焦党务强基础。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心得交流等制度,“线上”利用周五下午15分钟、“线下”利用会前10分钟开展党务知识领学,以提高认识、学以致用为出发点,学好党务知识,不断提升党支部党建工作水平。三是组建“联盟”强组织。建立“1+4”党组织联盟,加强“三级四类”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双建双强”为着力点,大力推动当湖消防救援站“示范基层党组织”创建和第一批无编站钟埭消防救援站党支部成立,聚焦“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全、作用突出”六条标准,以当湖消防救援站创建“示范基层党组织”契机带动大队部党支部、特勤二站党支部、钟埭消防救援站党支部建设。

二、强化集中统一,提升党委决策能力。一是强化议事制度。严格落实党委“九议”、“三重一大报备”等制度,大队党委透过业务问题,研究解决思想问题、作风问题,透过倾向性问题,研究解决苗头性问题。二是强化责任到人。议事时,党委同志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既谈认识,也提出工作意见建议,会后制定任务推进表及责任清单,分别确认各条线牵头人、落实人,规定时间节点,构建责任明晰、履职尽责的责任体系。三是强化工作闭环。强化党委决议跟踪问效制度的落实,大队党委利用“会前十分钟”听取前期会议议题落实情况,确保工作部署“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今年以来共落实大队党委议题154个。

三、狠抓廉政建设,始终保持对党忠诚。一是坚决扛起党委主体责任。大队召开党委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专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文件和通报,逐个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方位分析评估大队干部、站长助理、后勤人员的廉政风险。加大监督执法领域防腐防控工作,组织对175个执法案卷进行核查。二是持续拓宽教育广度。坚持把廉政教育纳入每月理论学习计划,扎实开展“四查四算四抓”活动 、党纪法规学习月和“5·15”警示教育日活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零容忍》、学习《严以治家》问题案例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常态化推送违规违纪案例,分批次组织消防救援人员参观平湖廉政教育基地。三是主动抓好作风建设。用好“三打一健”措施持续强化队伍作风建设,深化巡查问题整改,开展纪律作风集体座谈讨论,逐人填报《自查自纠表》,并在支部党员大会进行专题汇报。对部局、总队巡查的问题,以周为单位分解工作任务、逐条对账销号,有效确保措施落实落地。对未落实管理责任的队站干部给予量化扣分,有效树立起“严抓严打”的鲜明导向,起到了打击个别警示全体的震慑效果。


信息来源: 市消防救援支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