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桐乡市毛衫产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通过省级验收

一站式服务助力毛衫产业绘织新蓝图

发布日期:2022-12-26 14:39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日前,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我市打造的“桐乡市毛衫产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通过省市场监管局验收,从全省167个平台中脱颖而出,被评定为首批30个年度示范点,平台案例“桐乡市打造‘一站式’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助力企业提质增效”获评2022年第三季度嘉兴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

桐乡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毛针织产业集群地,拥有毛衫及相关配套企业8800余家,毛衫产业年产值约200亿元。然而,产业发展的同时依然存在毛衫企业规模不大、质量管理能力不高等问题。针对这些发展难题,桐乡以检验检测、标准定制、品质培育三大业务为抓手,强化质量公共服务供给和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了从客户预约到服务评价全闭环的“一站式”技术服务平台,通过有机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资源要素,深度开放实验室、改善服务环境、创新服务方式、推进智能化场景应用等举措,面向企业、产业、区域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为毛衫产业提质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服务支撑。该项工作还入选全国市场监管数字化试验区建设试点。

在“桐乡市毛衫产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的打造中,“智慧”因子是支撑平台提振产业动能、升级服务体验不可或缺的元素。在平台的数字驾驶舱上,可以看到毛衫产业的时尚指数、景气指数、价格指数等特色模块正在实时更新,自动归集质量基础全要素数据,构建起了一幅时尚产业“画像”。“实验室云开放”服务,通过开放项目线上点对点视频直播,实时展示检测全过程,为企业提供了在线技术交流、在线答疑等定制化服务。此外,平台还拥有一个“智慧大脑”——由24名技术骨干组成“硕博服务团”,为企业提供线上报检指导、线下24小时技术支持。

“企业可以通过平台的‘标准查询’功能,‘菜单’式定制强制标准、产品标准、物理标准和化学标准4类产业标准体系。”国家毛针织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浙江)主任、平台负责人庄莉介绍,平台还能为企业提供政府质量奖、“品字标”品牌等工作的咨询、辅导服务,助力企业品牌建设。目前,平台已全面入驻“浙江质量在线”,实时跟踪样品运输轨迹,实现了用户在线委托下单、物流取(退)样、报告下载等全流程“一网通办”。

截至目前,平台已完成专家线上服务54次、机构线上服务54次、服务企业433家,服务总数569次。其中,“硕博服务团”为企业提供线上咨询、线下问诊服务80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质量基础相关难题15个。线上平台提供700条标准文本全文免费预览,累计为200余家企业提供所需标准信息1500余条次,助力20余家企业制定了企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