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全市投资总量突破3200亿元,主要结构“两快一稳”

嘉兴全力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量提质

发布日期:2022-12-27 07:3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固定资产投资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也是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今年初以来,嘉兴市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部署要求,坚持将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重大项目作为推动经济“稳进提质”关键抓手,在全市部署开展“项目攻坚年”行动,全力打好扩大有效投资攻坚战,形成有效投资扩量提质、重大项目加速推进的良好态势。

尤其是重大项目建设,嘉兴走出了一条非同一般的进度。11月30日,通苏嘉甬高铁浙江段举行开工仪式。据了解,通苏嘉甬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省大湾区、大通道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和交通强省建设的十个千亿工程之一。该项目总投资1081亿元,其中浙江段新建线路166公里,总投资627亿元。项目将填补我市南北向干线铁路的空白,对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布局有着重要意义。

在平湖日本电产汽车马达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旗舰工厂项目现场,只见塔吊林立、切割声阵阵,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于今年9月23日开工建设,计划于2024年6月投产,达产后产能达到100万台,年产值80亿元。该项目的建设将实现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关键零部件的本土化生产。

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全市省“4+1”重大项目评价指数(MPI)得分104.3分,列全省第1;87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98亿元,投资完成率116.3%,列全省第2;新建项目开工率100%。36个参加集中开工活动项目已100%开工、100%入库。63个省重点实施类项目投资完成率128%。430个市“551”项目完成投资1354亿元。

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嘉兴市委九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3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这一目标该如何去实现?

嘉兴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徐明良表示,2023年,嘉兴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抓项目抓投资就是抓发展抓未来”的理念,突出重大交通工程、产业项目、民生工程等标志性项目带动引领作用,全力实施先进制造业、公共服务设施、住房保障等“三个千亿”工程,实现全市投资总量突破3200亿元,主要结构“两快一稳”,以高质量投资助力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

具体举措上,将着力做好三个方面:一是突出项目谋划储备。围绕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在交通基础设施、能源、社会事业、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城市发展所需、国家和省重点支持领域,持续谋划储备一批可争取专项债券、金融工具等政策支持的重大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已储备2023年投资项目近4000个,总投资超2.1万亿元。

二是突出标志性项目引领,2023年,市发展改革委还根据投资规模和项目示范性、引领性等情况,分别从现代产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公建配套4个领域各选取了10个重大项目作为各领域的标志性工程,切实发挥重大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

三是突出新建项目开工推进。为了加快项目建设,嘉兴将完善工作机制、压实2023年投资项目,既要抓好机场、通苏嘉甬铁路、嘉兴至枫南市域铁路等已开工项目的建设进度,提升投资实物量,也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加强要素资源保障、建立新开工项目节点调度机制等,推动华友新能源锂电材料智造基地项目等新建项目早开工、早建设,全市要力争上半年新建项目开工率达到80%、前三季度全部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