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海盐县

海盐丰富水治理内涵释放生态文明“红利”

发布日期:2022-12-27 07:38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浏览次数:

■全媒体记者 董仕渊  通讯员 郭勤

本报讯 近日,浙江省2022年美丽河湖名单发布,海盐县白洋河(西塘桥段、秦山段)、雪水港水系和圆弧桥港-荷花池-东风桥港水系等3条河湖入选。记者了解到,随着今年省美丽河湖名单的发布,浙江省美丽河湖建设五年行动圆满收官。期间,海盐共成功创建8条(个)省级美丽河湖和30条(个)市级美丽河湖。

近年来,海盐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现代水管理”为宗旨,开展“美丽河湖”创建工作,为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美丽支撑,同时推动“幸福河”试点县建设,在全省范围内形成示范引领,全力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河湖环境。

近日,记者来到通元镇雪水港村,看到河道一汪碧水波光粼粼,倒映着蓝天白云,风光旖旎。河畔以水串景,村民依水兴业,勾勒出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业旺人和”的生态画卷。“现在河边环境变得更好了。茶余饭后,我就会来河边走一走,和邻居聊聊天,心情也舒畅了。”村民王女士说。

据了解,雪水港水系省级美丽河湖创建长度10.5千米,2018年以来,通元镇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通过河道清淤、生态护岸建设、园林景观布置、水环境修复等一系列措施,将该水系打造成一条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文化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极具有诗画江南特色韵味的美丽河湖。

精心呵护的生态优势,正演变成雪水港村的发展优势。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入选省3A级景区村庄,成了远近闻名的休闲度假“网红”村。“我们村因水得名,现在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雪水港村党总支书记陈余良告诉记者,2021年,雪水港村共接待游客21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42.5万元,村级集体年收入245.69万元。

“我们在美丽河湖建设过程中,融入周边美丽乡村建设要素,带动建设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的高质量水环境,提升村民对‘美丽河湖’建设的认同感和幸福感。”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从“五水共治”到“美丽河湖”,海盐美丽河湖建设的目标不断升级、路径不断优化、内涵不断丰富,河流湖泊正从“安全”“生态”“美丽”“富民”向“幸福”汇流。

白洋河位于海盐东部。在美丽河湖建设中,海盐联动其周边资源,驱动沿线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带动升级传统产业、水旅融合,打造绿色产业和引入新兴产业,构建“秀水泱泱 碧波荡漾”的特色美丽河湖。目前,白洋河沿线已成为海盐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域,“杭州湾面海第一城”的一张靓丽名片。

海盐还通过资源整合,串联特色美丽河湖旅游路线,完善区域内各配套项目、基础设施等。圆弧桥港-荷花池-东风桥港水系位于古荡河流域望海街道区块,全长7.1千米,河道穿过永福片区、凤凰片区及青莲寺片区。水系周边环境优美,拥有“青莲廉政文化”“永福福文化”“知青文化”“捻河泥文化”等丰富的民俗历史文化资源。美丽河湖的建设不仅持续优化了水环境质量,更提升了当地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圆弧桥港-荷花池-东风桥港水系正逐步成为“安全足、生态好、形态佳、文化显、景观美、生活乐”的美丽河湖示范工程。

据了解,2018年,浙江省美丽河湖建设行动启动。海盐按照《海盐县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年),全力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河湖岸线整治,提高河道治理水平。同时,严格实行“一河一策”管护责任,高质量落实河(湖)长制,强化河(湖)长考核机制,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快速处置和综合督查等工作机制,形成全民爱水、护水格局,实现全民齐抓共管、有序参与的治水氛围。目前,梦湖新城河连片水系、澉六河西环城河连片水系、白洋河、酱园港、南北湖、雪水港水系、白洋河(西塘桥段、秦山段)、圆弧桥港—荷花池—东风桥港水系等8条(个)河湖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湖,展现了海盐“河为城脉,湖为城心;清水绿岸,湖光月色”的滨海生态美丽河湖风貌。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对标美丽河湖建设总体要求,聚焦全域,持续坚持‘一城两核一带,三片两廊,连河串湖’的美丽河湖总布局,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在河湖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水工程上持续发力,高质量建设具有海盐特色的美丽河湖。”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