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海盐县

百步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22-12-28 13:06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浏览次数:

■撰文 王伊婷 徐佳

近日,海盐县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入选2022年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名单。在美丽乡村建设道路上,百步结合自身实际和特色,以提升群众幸福感为目标,补短板、扬优势、亮特色,实现环境、生活、产业、人文、治理等深度融合,激发共富新活力。

生态宜居 擦亮乡村环境底色

车似画中行,沿途皆风景。近日,笔者驱车行驶在百步大道上,只见平整宽敞的车道一路延伸,两旁的绿化带郁郁葱葱,人行道边还铺种着大片草坪。为提升道路景观综合品质,百步全力打造百步大道、盐湖公路两条绿化景观轴,并串联了美丽河湖、美丽乡村、公园小景、时尚园区等,形成以休闲、娱乐、文化为特色的绿网带。在满足城镇道路交通功能需要的同时,打造出不同的生态景观。

以道路为轴,百步着力提升全域景观。通过实施百步大道拓宽、玉梳公园等10大工程,2022年,该区(镇)提升绿化面积13.6万平方米,并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镇。同时聚焦水城共融,持续开展百步亭港流域综合治理,将“湖荡、河道、湿地、田园”融入城镇建设。进一步提升城镇品味;启动最美百步夜景工程,全力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的乡村新图景。

为扮靓美丽乡村,近年来,百步坚持“一把扫帚扫到底”,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深化河湖水域综合治理,推动全镇190条河道全部纳入APP“河长制”智慧巡河,实现辖区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地表水环境质量保持在三类水质以上。先后投入1700余万元,实施农村生活污水零直排工程,进一步提升辖区整体品质,改善人居环境。

以民为本 共享乡村美好生活

独立的盥洗间、多媒体触控一体机、智能化广播系统、直饮水机……今年,新建成的百步经济开发区幼儿园正式开园,并迎来了首批学生。园内教学设施设备齐全,设有现代化的班级活动室、游戏室以及户外活动区域等,宽敞的校园为幼儿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新学校环境好,设施先进,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学资源,太方便了。”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居民郑女士开心地说。

通过完善教学基础设施,强化队伍建设,百步进一步提升了教育质量,形成自身的品牌特色。近年来,百步小学获评嘉兴市“新优质学校”并启动扩建,横港小学获评县“新优质学校”,百步中学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试点学校,教育事业优质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共同富裕美好图景转化为可感可触的美好生活,百步持续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百步颐养院在海盐率先实施公建民营。同时,积极为辖区老年人打造家门口的养老服务平台,实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域覆盖,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满意度。

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百步实现文化礼堂全覆盖,启动文化润心工程,实现常态化场地预约、活动开展、队伍建设。通过举办民俗文化节,创立暑期国学体验营品牌项目等,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同时不断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目前,百步拥有张元济图书分馆1家、礼堂书屋4个、图书流通点15个,村级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满足不同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培育现代农业 助推乡村绿色发展

“我今年种植了90亩葡萄,主要以阳光玫瑰和巨峰为主,亩均收入在3.5万元左右。”嘉海农场农场主吴钱滨高兴地说道。嘉海农场以种植优质葡萄、销售葡萄苗为主,依靠智能卷膜系统、数字化水肥一体设备等现代化技术和设备,农场实现了智能化管理。“去年我还引进了一套自动喷洒农药的设备,这些数字化设备的投入使用既提升了葡萄品质,也提高了管理效率,每亩可节2000多元的成本。”吴钱滨说。

近年来,百步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在生产管理上坚持生态循环、低碳环保的发展理念,以减量控害、节本增效、绿色生态、科学发展为目标,促进美丽农业、生态农业的发展。目前,该区(镇)拥有葡萄、梨等水果种植面积5029亩。同时,百步大力推广稻-小龙虾综合种养新模式,累计规模稻虾综合种养面积3145亩,基本形成了以“水稻、水果、水产、稻虾综合种养”等为特色的“三水一新”现代特色农业产业。

百步在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同时,注重农产品质量安全与管理,积极引导各经营主体开展”三品一标“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共有15家主体成功通过了绿色食品、无公害产地及农产品的认定。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百步还将果园、蔬菜等不同类型的农场主体串联成线,形成一条观光旅游、休闲度假、鲜果采摘为主题的休闲观光旅游带,促进现代农业的进一步发展。

美丽乡村建设的点点滴滴,是垒起乡村高质量发展高地的一砖一瓦。未来,百步将以绿色发展、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不断提升城镇品位,凝聚民心民意,全力绘就美丽乡村共富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