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兴国调队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679556899/2022-445117 发布机构: 嘉兴国调队
发文日期: 2022-12-29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嘉兴队“三部曲”奏响劳动力调查宣传新乐章
发布日期:2022-12-29 09:54 信息来源:嘉兴国调队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劳动力调查的知晓率和配合度,为劳动力调查数据质量筑牢根本之基,嘉兴队不断探索劳动力调查宣传新路径,奏响“精准推送、巧借东风、云端发力”三部曲,唱好劳动力调查宣传工作新乐章。

一、精准推送,靶向施策,奏响实地宣传“主旋律”。重点在调查村(社区)面向调查户加大宣传力度。在调查员每月张贴调查公告、在调查社区“微家园”平台发布调查通知、向调查户发放《致调查户的一封信》的基础之上,嘉兴队为全市72个样本点统一制作一批调查宣传用品(包括宣传易拉宝、宣传横幅、宣传扇、宣传贴纸等),多渠道向调查户宣传解读劳动力调查的重要意义、入户时间、调查内容等,打消群众对劳动力入户调查的顾虑心理,通过对调查村(社区)点对点的全方位宣传,营造良好的调查氛围。同时,鼓励各调查村(社区)调查员充分利用自身社区宣传矩阵,积极推广投放劳动力调查新媒体宣传产品,引导广大调查对象争做宣传的参与者和实践者。

二、巧借东风,突出实效,弹好线下宣传“交响曲”。充分利用统计开放日、国家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时间节点,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下宣传活动,提升社会公众对劳动力调查工作的知晓度,让广大群众走近、理解和支持劳动力调查。在四季度,嘉兴队在嘉兴八佰伴商场、嘉兴市政府、嘉善县罗兴街道和合社区等地积极开展线下宣传活动,通过设置调查咨询站、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劳动力调查宣传彩页和宣传小礼品等方式,向社会公众普及劳动力调查知识,工作介绍和宣讲,积极争取群众广泛理解支持和配合。同时,积极引导基层调查员巧借传统节日等契机在样本点内开展宣传,如海宁市硖石街道将劳动力调查知识融入社区元宵节“猜灯谜”活动,吸引了样本点内大量居民参与。通过“市-县-镇村”三级联动,逐步形成以点带面、纵向联动的宣传格局。

三、云端发力,广泛普及,唱响线上宣传“进行曲”。嘉兴队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网络媒体等信息化宣传载体,一是从热门电视剧、社会热门话题中挖掘劳动力调查相关素材,结合调查知识点制作了《劳动力调查带你走进心居》等原创精品推文,进一步提升劳动力调查知晓度。二是采用形式活泼、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漫画,结合当下年轻人喜爱的主题,制作了《劳动力调查员小浙的王者晋级之路》的推文,以漫画的形式将劳动力调查工作更为直观地展现出来,便于群众理解入户调查工作。三是定期在“嘉兴调查”公众号、合作新媒体宣传平台推送劳动力优秀辅助调查员事迹宣讲,播放、转发劳动力调查宣传视频和图文推文等方式,积极营造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氛围,推动劳动力调查宣传工作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 嘉兴国调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