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 > 工作推进

探索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实践路径,让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发布日期:2022-12-05 14:50 信息来源:读嘉 浏览次数:

今天,嘉兴市召开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实践论坛(第一期)。


本次论坛以“走进未来,智享生活”为主题,聚焦“一老一小”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完善、未来社区可持续运营机制探索等重点问题,探讨如何推进我市未来社区建设和运营向纵深发展。



活动现场,省风貌办未来社区技术与标准组组长高嵩、省风貌办数字化推进组组员高正,通过线上的形式,作未来社区主题报告;省库专家、相关单位、社区代表等就未来社区创建和“一老一小”服务场景开展圆桌对话,为我市未来社区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献计献策。



去年以来,我市上下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高位统筹、部门协同,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累计试点建设未来社区87个,基本实现未来社区创建全市镇(街道)全覆盖。目前,已经成功命名省级未来社区1个,累计建成10个省级、60个市级“一老一小”服务场景。海宁市列入省级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和城镇社区公共服务集成落地改革试点,农翔社区、文博社区列入全省“浙里未来社区”重大应用贯通首批试点,试点建设稳步推进。



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一头连着民生幸福,一头连着光荣使命,是提升城市品质和居民幸福感的重要抓手,而这也给后续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坚持全域推进,加快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我们要全面完善城镇社区建设专项规划,加强与国土空间详细规划、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和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衔接;全面开展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调查和补短板行动,加快完善未来社区公共服务矩阵;全面落地‘共富指数’,逐步健全‘示范引领、普惠共享’的全域未来社区建设标准体系,将未来社区理念贯彻落实到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市风貌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联动发展是加快推进共富单元集成融合的有效举措。市风貌办加强各项工作打通联动,推动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城乡风貌整治提升、美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在顶层设计中理念融合,在创建落地中经验共享。通过加快部门联动,协同解决“一老一小”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全龄友好”理念融入社区建设全过程,真正把服务“送到”家门口。


为加快推动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市风貌办坚持长效推进,通过完善可持续运营机制,探索政府持有的、符合条件的服务设施房产整体打包划转、统筹运营,开展闲置国有资产排查,鼓励国有企业盘活闲置资源,为公服设施配套落地提供基础。同时,加快“浙里未来社区在线”数据贯通,做好已建好的平台迭代完善,确保数据贯通,对未建的平台积极做好相关特色应用开发。



从一个个社区脱颖而出,到一片片区域携手共建共富共美,一幅迈向共同富裕现代化的美好图景正在嘉禾大地徐徐展开,未来社区的幸福触手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