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党务工作

清廉学校|以“四色四清”品牌塑廉风正教风

发布日期:2022-12-05 19:01 信息来源:市纪委 市监委 浏览次数:

寒风飒飒冬雪近,又到一年秋冬丰收季。今年10月下旬,全市召开清廉嘉兴建设推进会暨警示教育大会,会上通报了全市40家清廉单元建设示范单位,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光荣在列,成为全市获此殊荣的四所学校之一。

(思政教师讲学校精神)

获此荣誉的背后是该校聚力打造有“红船味”“建校味”“文化味”的“四色四清”清廉学校品牌,积极营造风清气正“严生态”、锻造教书育人“强作风”、形成校园文化“好氛围” 、培养德技并修的“匠人才”。“四色四清”品牌具体来说,就是擦亮政治底色、树严清廉党风,保持初心本色、树强清正教风,增添清廉亮色、树好清净校风,铸就青春金色、树正清新学风。如今,在“四色四清”品牌建设推动下,建工学校呈现出一派风清向上新景象。

(带领学生参观清廉园)

校园成为清廉学校建设的“风景线”。

走进建工学校的校园内,温暖的阳光让人沉醉,树叶间透出的斑驳光影撒满全身,沿着校园漫步一圈,依次看到了“责任石”“鲁班锁”“清廉廊”“校训墙”“古建园”五大主题景观。这是学校发挥建筑专业特色打造的清廉景观。为树好清净校风,营造清廉校园文化良好“氛围”,该校还开设“网微清廉”“ 鼎建大讲堂”“长纤鲁声微讲坛”等五大专栏,传递清廉声音;开展走进“课堂”“党团校”“党建共同体”等五进工作,开设“青春向党”等校本课程,讲述清廉故事。

制度成为清廉学校建设的“压舱石”。

建工学校不仅完善了各类管理制度120个,梳理九大类72项工作流程图,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还落实“一岗双责”和廉政风险分析排查机制,制定校长接待日制度,组织师生问卷调查等活动,保证师生利益诉求畅通。严制度、严机制,还要严思想,该校打造了“三学三思”学习品牌,常态化推进分级分层分类的政治学习机制。 

(助力双减送教下校志愿服务)

教师成为清廉学校建设的“建造师”。

教师承担着立德树人的责任,要培育好学生,涵养教职工的清廉本色,让他们保持初心本色尤为关键。为锻造作风能力过硬的教师队伍,一方面学校制度化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教宣传教育,设置“长纤鲁声”师德师风微讲坛等,让清风浸润师心,并以清廉教育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组成清廉文化进课堂先锋队,开展清廉主题的“精彩课堂和精彩班会”等活动,让正气充盈校园;另一方面,该校以“惟匠心以致远”为宗旨,持续推进“五个一”综合素养提升工程、职业能力培育工程、职业素养提升工程等。

学生成为清廉学校建设的“受益者”。

在清风浸润下、职业素养培育下,该校孕育了不少德技并修的“匠人才”:2021年以来学生获国家级技能竞赛奖项28项、省级竞赛奖项44项,在与全国高职院校同台竞技中有64人次在8项赛项中获奖,7人获国家奖学金,获省级及以上各类竞赛奖项72项。学校还涌现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杨天昊、嘉兴市第7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付林峰等“鲁班新人”代表。

(五四表彰大会学生表演历史剧)

据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建工学校还将以深入打造“四色四清”清廉建设品牌为契机,将清廉单元融入到学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教学全过程,将清廉基因植入到党员干部、教职员工、青年学生心田,努力建设新时代“清廉校园”,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