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秀洲区

以高质量发展绘就“见美见富见未来”新图景

发布日期:2022-12-05 09:1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全区共建成共富工坊63家,带动就业2181人次,人均月收入增加3000余元;“文旅精神共富总指数”位列全市第一,基层群众的全民艺术普及率达到78.8%、文化建设总体满意度达到84.66%,两项指标在全省90个县(市、区)中分别位列第7名和第20名;《画好“三幅农民画” 以文艺力量助力共富道路》案例,入选全省宣传文化领域共同富裕最佳案例,全市唯一……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围绕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总体目标和系统架构,聚焦缩小城乡差距、收入差距,加压奋进、勇毅前行,扎实推动60项指标目标、66项重点工作、39项重大改革,聚力打造25项标志性成果。

共同富裕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一项开创性事业。在秀洲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的新征程中,我们欣喜地看到,秀洲不断做大产业“蛋糕”,抓住主城区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低碳经济、健康经济三大新兴产业,做优家居、纺织、毛衫三大传统产业,立足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创建的先行先试优势,从城乡一体到城乡融合,使城乡差距逐步缩小,共同富裕基础不断夯实。

物质富裕是共富之基。实现共同富裕,首先要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让他们的日子有奔头。一年多前,家住洪合镇泾桥村的张菊宝可能没有想到,现在一周工作5天,在家门口的农场里做做农活,每年能额外增收近3万元。如今,我们正通过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建设共富工坊,多模式解锁“共富密码”,实现农民近距离、多渠道就业增收。随着63家共富工坊的建成,我们要进一步发挥示范效应,支持鼓励广大农村依托当地主导产业,积极引进优势产业,壮大乡村特色产业,构建起“政府+企业+村集体+农户”的致富新模式,促进农民增收、村集体增益、企业增效,真正让富余劳动力转化为富裕新动力。

精神富有是共同富裕之魂。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精神生活丰富充实的过程,人人“知礼节明荣辱”。近年来,我们聚焦“均衡化”“品质化”“辨识度”,高质量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文化惠民活力持续迸发、旅游发展质量持续提升、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持续涌现,绘就了精神富有的底色。作为秀洲的文化金名片,秀洲农民画经过近40年的发展积累,已经成为最亮眼的文化符号之一。立足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坚持文化发展创新,勇闯无人区、领航新蓝海,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助力构建共同富裕新格局。

回眸来路,畅想未来。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我们一定能以砥砺奋进的姿态和使命担当,朝着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这一目标,绘就“见美见富见未来”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