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工商联 > 其他信息 > 互学互比 > 简报通报
索引号: jxgsl001/2022-443462 发布机构: 市工商联
发文日期: 2022-12-06 组配分类: 互学互比
有效性:

【清廉民企】嘉欣丝绸:督廉扬廉保廉 为企业发展注入廉动力
发布日期:2022-12-06 09:14 信息来源:市工商联 浏览次数:

浙江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5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是我国最大的丝绸产品生产和销售企业之一。深耕三十多载,嘉欣丝绸已成为一家以丝、绸、服装为主业,多元产业布局的现代化企业。公司2021年总产值31.4亿元,业务范围包括进口、出口、外贸综合服务,客户遍及五大洲,出口国家达到60多个,其中生丝品类出口排全国首位,服装品类出口在同行业中名列前茅。公司党委成立于1985年,下设支部(总支)16个,现有党员256名,是目前经开区党员数最多的党组织之一。

作为一家民营上市企业,嘉欣丝绸始终坚持以“团结、敬业、开拓、守信”为经营理念,近年来在上级有关部门指导下,以“合法经营、清廉治理”为主题,着重围绕“五个到位”要求,在高标准抓好企业清廉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的实践探索。

着力做到现代治理机制到位

自公司成立以来,公司管理层积极推进清廉思想融入“人为本、和为贵、勤为先”的企业核心理念,把清廉建设纳入公司三年一轮发展规划之中,作为构建和谐企业的重点工程来抓。在日常管理中,将清廉教育融入经常,辐射全体干部、全体职工、全体企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协调有序,制定并不断完善预防商业贿赂和各类经济犯罪、职务犯罪等防范相关风险的内控机制。对内制定了《合规行为准则》、《嘉欣丝绸廉政诚信制度建设实施方案》、《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廉政诚信函》、《集团全资控股企业廉政诚信函》等多项配套性具体措施,强化权力约束,确保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有章可循。

着力做到清廉建设体系到位

为确保廉洁制度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公司成立了由总裁任组长、各分管副总裁任副组长的廉洁制度建设领导小组。同时,建立了分工明确的分级管理体系,各职能部门、业务部分工、协调操作,保证该项工作推进有序、有效。构建了由公司贸易管理部、投资管理部和党委办公室为主负责的监管职能集群,明确总经办和综合部为清廉教育主管部门,保证教育内容、实施效果落地,要求相关重点岗位、全体企业签订《廉政诚信函》,努力不懈提升全员清廉素养。由工会牵头,积极组织企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制度及推行,使廉洁文化深植广大员工队伍。通过组织各类围绕职业道德、职业操守、职业素养的培训,各层次、各梯队时刻提醒、警示员工,对于树立日常工作全流程中时刻绷紧廉洁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而这也是对嘉欣丝绸“热爱家庭、快乐工作”理念的落地诠释。

着力做到战斗堡垒作用到位

在清廉建设工作小组的领导下,由党办领衔的清廉主管部门全面负责推动公司本部各部门及集团各全资、控股企业的制度落地。通过建立党委书记直通车和清廉信箱等,接受各类贪腐、违规行为的举报受理和调查,打通普通员工向上反映情况的通道。坚持“廉洁遵从面对面制度”,对于新员工、关键岗位入职之前,在员工晋升、新干部聘任之前,主管部门及工作组成员会进行封闭式面对面沟通,将公司廉政制度的实施细则等告知清楚,以起到早打预防针、管控先行的目的。通过一系列廉洁文化建设的措施,在整个集团内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氛围。

党委和工会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发生器,通过将廉洁的细节融入到各类企业文化、党员和工会活动,让广大员工特别是青年员工,感受对制度的敬畏之心。努力创新方式方法,将传统的讲座、报告、影视欣赏,转向走进实地、谈真人真事、情景扮演等生动形式,通过寓教于乐,把枯燥的文化推广、制度宣贯,变为一种在轻松、愉快氛围下的互动式活动,促成了员工愿意接受、乐于执行的良性循环。

着力做到内部监管自律到位

企业的廉洁,必须从高层做起。我司高层在廉洁文化建设上一直是率先垂范,在开展各类活动中也是冲在最前头。廉洁文化建设的相关主管部门认真履职,一方面做到自廉自清,另一方面从自身专业的角度,探寻廉洁与传统文化教育、与法律法规的科学嵌入,使不同年龄、不同岗位、不同风险的员工,不愿贪、不敢腐。通过建司以来对清廉建设的常抓不懈,不断提升企业和品牌美誉度,赢得了社会广泛关注和尊重。

(来源:嘉兴经开区党群工作部)


信息来源: 市工商联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