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南湖区

南湖携手遂昌开启政务服务合作模式

发布日期:2022-12-06 08:55 信息来源:南湖区 浏览次数:

山与海的携手,奏响一曲曲生动的协奏曲。近日,南湖区政务数据局与遂昌县行政服务中心签订《遂昌—南湖政务服务合作备忘录》,这也标志着两地在政务服务合作上迈出了新步伐。

当前,南湖区正瞄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之首善之区的目标前进,遂昌县则加快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县创建。如何充分发挥山海资源优势互补,形成山海互济的良好态势?两地政务服务合作模式的探索,就为未来双方发展搭建了新的载体和平台,迭代拓展山海协作新空间。

“我们此次合作,涉及69个事项的跨域通办,既包括企业投资(含外商投资)项目备案、内资有限公司设立登记、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申请等企业服务高频事项,也包括社会保险缴费申报、职工个人基本信息变更、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等个人事项。”区政务数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第一阶段,两地将重点聚焦69个事项全面推进跨域通办工作。以两地政务服务资源全面合作共享为核心,以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为规范,双方将通过整合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资源、自助终端、线下窗口、服务代办等综合资源,在构建线上+线下互通互办窗口、保障数据和服务供给提升监督管理、完善政务服务队伍培育等方面加强交流互通,努力为两地群众和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结对共建及山海协作产业对接。

借力数字化改革东风,南湖区将统筹推进政务服务通办相关事宜,以浙江政务服务网为依托,实现两地政务服务以数据互联互通为主的政务通办合作,提升区域协同服务能力。同时,两地还将同步建立异地收件、问题处理等机制,明确各自工作职责、业务流转程序等,确保两地权责清晰、高效协同,根据相应需求设置“通办”窗口。

今后,在南湖、遂昌范围内,群众和企业可选择到两地政务大厅任一通办窗口提出政务服务事项的业务申请,可获得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减少往返跑。“从满足政务服务对象有效需求角度入手,下一步我们还将扩大相关事项清单的梳理,做好精准对接、高效落地。”区政务数据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除事项跨域通办外,南湖区与遂昌县还将建立两地政务服务工作人员在业务培训、党群建设等方面的培育平台和长效工作机制,推动两地人员开展经常性的实战交流学习,进一步提升两地政务服务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