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秀洲区

秀洲强化服务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

发布日期:2022-12-06 09:10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提供咨询、测量血压、接种疫苗……昨天下午,在秀洲区王店镇全民健身中心疫苗接种点,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为市民提供细致的服务。

“最近身体有没有不舒服?有没有冠心病、糖尿病?”今年70多岁的徐玉英前来接种疫苗,医护人员耐心地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并向其讲解注意事项,在确保老人身体基础状况良好并符合相关要求的前提下为其进行了接种。

“我已经接种2针了,身体没有出现任何不适,今天过来打第3针疫苗,为了我自己,也是为了大家的健康。”顺利接种完疫苗后在休息区留观的徐玉英说。

为了让老人充分了解疫苗、打消顾虑,新城街道各社区网格员开展了“敲门行动”。在入户宣传中,网格员积极耐心地向老人解释接种疫苗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并介绍新启用的“吸入式”新冠病毒疫苗。

针对存在顾虑的老人,网格员也会耐心解答他们的问题,确保疫苗接种宣传“到家”又“到位”。

“我们把老人当自己的家属来做工作,拉近与他们之间的距离,让他们真正意识到接种疫苗后,群体的免疫力提高,整个辖区也就更安全了。”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12月4日,嘉兴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嘉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告(第30号)》,优化调整了疫情防控措施。《通告》指出,请符合条件的群众尽快接种疫苗,倡导60岁以上人群“应接尽接”,进一步巩固人群免疫屏障。

接种新冠疫苗是阻断新冠病毒最有效、最经济、最方便的方法,而老年人作为易感群体,疫苗接种工作更是刻不容缓。为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秀洲区全面摸排辖区内人员疫苗接种情况,并不断加大动员力度,强化服务保障,全力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切实保障老年人生命健康安全。

“虽然老年人外出的时间不多,但是也很难做到‘足不出户’,而且即便‘不太外出’,家人去看望老人的时候,也存在一定的隐患。特别是许多老年人常伴有慢性基础性疾病,感染后的风险也更高,所以只要身体状况适宜,老年人要‘应接尽接’。”秀洲区防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次《嘉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告(第30号)》指出,除养老院、福利院、中小学、幼儿园等特殊场所外,乘坐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再扫“场所码”。但是,优化防控措施并不意味着个人可以“放飞自我”,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都应做好自我防护,共同守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秀洲区防控办提醒广大市民,平时要做到勤洗手,外出时戴好口罩,常通风、不聚集;均衡营养,适当休息,合理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不适,做好健康监测,如果重症高风险人群出现持续高烧不退、呼吸困难等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疾病加重;接种疫苗仍是预防新冠病毒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请符合条件的市民接种疫苗,加强自身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