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基本医疗卫生
索引号: 11330400MB1937575G/2022-443607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
发文日期: 2022-12-07 组配分类: 基本医疗卫生
有效性:

主动防护,科学应对,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发布日期:2022-12-07 17:24 信息来源:嘉兴疾控 浏览次数:

科学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12月5日起,我市优化调整防控政策,不再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实行“愿检尽检”;除养老院、福利院、中小学、幼儿园等特殊场所外,乘坐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再扫“场所码”;通过药店购买“四类”药品的人员,不再要求核酸检测和赋码促检。

政策调整后,对我们每个人的健康意识和防护意识的要求更高了。嘉兴市疾控中心温馨提醒,冬春季是流行性感冒、水痘、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市民朋友应做到“三主动,三注意”,科学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一、主动做好个人防护

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少聚集、不扎堆。进出公共场所、密闭空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主动佩戴口罩,正确佩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疾病传播的有效手段。

日常做好手部清洁。勤洗手,坚持“七步洗手法”;如果在外没有流动水,可以使用免洗手消毒剂清洁双手。

主动保持社交距离。排队、交谈、购物时,注意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二、主动做好健康监测

主动做好自己和家人,特别是家中老人、儿童的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应主动就医。

三、主动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是防范呼吸道疾病传播、保护人群健康的有效手段之一。建议没有疫苗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儿童等脆弱人群,尽早主动接种疫苗。

四、注意咳嗽礼仪

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不要用手遮掩口鼻,也不要用脏手触摸眼口鼻。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五、注意开窗通风

室内经常开窗通风,冬季使用空调也要注意通风换气,可每天上、下午各通风一次,每次30分钟左右。

六、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坚持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健康心态,戒烟限酒,提高机体免疫力;

坚持合理膳食,倡导食物多样化,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果、奶制品和高蛋白的食物;少吃高油、高盐、高糖食物。


个人防护“小细节”,铸就疾病防控“大防线”。我们倡议每一位市民主动做好个人防护,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增强自我免疫力,共同实现多病共防,畅享健康幸福生活!


信息来源: 嘉兴疾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