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索引号: 47089124X/2022-443721 发布机构: 市残联
发文日期: 2022-12-08 组配分类: 福利救助和社会福利
有效性:

2022年嘉兴市残疾人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2-12-08 16:07 信息来源:市残联 浏览次数: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残联积极践行“三个第一者”初心使命,统筹推进全面深化残联改革、助残服务数字化改革和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改革,不断夯实残疾人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权益维护和组织环境等“四大”体系

一、持续深化助残服务数字化改革

围绕共同富裕8个跑道,迭代“助残嘉”应用。围绕残疾人全生命周期服务要求,在服务端构筑同步共同富裕的8个子场景,重点推进保障就业、健康康复、文化体育等“三个一件事”,建立基本信息、政策导读、政策研判、服务矩阵等功能,实现残疾人证办理、社会救助、燃油车补贴等8件关键小事速办。在治理端建立智能预警、协同办理、绩效评估4个子场景,实现婚育、工作、需求等三个闭环,实现建档评估全覆盖、周期管理全生命、精准服务全流程、助残帮扶全方位等四个“全”特色。8月正式上线至今,已绑定用户82236人,累计访问量180805次,解决残疾人需求1726个,化解微心愿2375个。组织开展“助残嘉”应用培训班,市、县、镇、村四级残疾人工作者2000多人参与。

二、高质量完成两级民生实事

6月底,提前超额完成3项省政府民生实事:提升建设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任务数3家,完成率100%;新建和提升建设残疾人之家任务数13家,实际完成20家,已全部投入运营,完成率153.85%;实施重要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改造任务数83个,实际改造88个,完成率106.02%。7月底,完成2项市政府民生实事: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任务数8个,实际创建11个,完成率137.5%,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数580户,实际改造643户,完成率110.86%。市政府民生实事通报中进度率、完成率、好评率均排名第一。

三、全面推进重点工作

(一)加强兜底保障。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截止目前有14024名残疾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共发放资金24056.17万元;有48079名残疾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共发放资金10135.58万元。加大残疾人社会保险补助力度,全面实施养老、医疗保险扶持政策,今年以来有6530名残疾人享受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个人保费补助,发放资金940.41万元;38053名残疾人享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保费补助,发放资金2153.2万万元,对11935名残疾人灵活就业人员补助职工基本养老(医疗)4667.8万元。完善残疾人“单人户”施保政策,将低保边缘家庭的重残人员(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和三、四级精神、智力残疾人),以单人户方式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的“单人户”对象,自5月1日起全额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目前有10488名残疾人享受低保保障,其中有5042名残疾人享受“单人户”施保,有896名残疾人享受低保边缘户政策,有698名残疾人享受特困供养。政府为全市持证残疾人全员全额购买“大病无忧”医疗补充保险,进一步夯实了防止残疾人因病返贫措施。

(二)促进就业创业。以实现残疾人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目标建立残疾人“线上+线下”就业服务模式。依托“助残嘉”建立残疾人推荐就业自动匹配模块,举办线下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全年新增就业1084人。加强辅助性就业工作,全市现建有残疾人之家93家,安置智力、精神和其他残疾人辅助性就业3033名。出台《嘉兴市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奖励实施办法》进一步提高用人单位安置残疾人积极性。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置残疾人工作, 推出公务员岗位1个、事业单位岗位3个。对全市12283位残疾人开展未就业状况调查,完成率100%。对45位应届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开展就业服务需求调查,“一人一策”服务率有就业意愿的就业率均达100%加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持续推进残疾人非遗传承人和工匠培育工作截止当前,完成残疾人技能培训1855人次。

(三)提升康复服务。聚焦残疾人康复需求,全面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等项目,实现残疾人康复“应配尽配”“应助尽助”。截至目前,完成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45149人,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率99.79%,对2811名残疾人实施辅助器具服务,辅助器具适配完成率2022.38%,残疾儿童基本康复训练服务609名,康复服务完成率116%。积极参加浙江援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启明行动”项目,选派市阳光康教园特教教师援疆支教,组织开展阿克苏地区康复技术专业人员培训班实操践学活动。关爱残疾人心理健康,开展“呵护身心 共克时艰”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先后推出三期“健心驿站”栏目,做好残疾儿童及家长心理防护工作。同时,依托“阳光健心客厅”和市孤独症人士及亲友协会,实施“残疾儿童家长心理健康服务项目,举办特殊儿童家长心理健康线上沙龙。截止目前,完成残疾儿童家长心理团辅服务100人次,个案服务300人次。

(四)发展特殊教育。推进特教学校、资源教室建设,全市特教学校标准化率达86%,共有资源教室144个。通过随班就读、特教学校就读、送教上门等方式,实现残疾儿童就近就便入学。全市学前入园率达96%以上,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9%以上,高中入学率达88%以上。发挥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学前教育分中心作用,完善“医康教”三位一体、残健融合机制。探索建立学校+医院”“教育+康复”“教师+医生”的“三五”“教育+”模式。加大助学力度,1124名残疾学生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提供助学补助。

(五)推动精神富裕。组织实施“精神富有·润心在嘉”“十心行动”之“助残贴心·文化助残”行动,推进文化助残“五个一”、数智志愿服务、康复体育进家庭等活动,受益人数3500余人。围绕“促进残疾人就业 保障残疾人权益”主题,组织开展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联合市委宣传部开展“最美嘉兴人—最美残疾人工作者”评选活动,助残日启动仪式上对10名市最美、10名市提名奖获得者颁奖。我市陈淑娣获评全省“最美”、张志根获评全省“最美提名”。开展“我的视界我的梦”第十届全市残疾人摄影比赛,与市文化馆联合开展残疾人优秀摄影作品全市“文化礼堂”巡回展。举办“于无声处听心潮”海宁聋人七子摄影展,展现残疾人“拍生活、爱生活”的人生态度。举办残疾人文化周活动,开展“百部千场红色电影无障碍观影活动”,组织无障碍观影222多场次,受益残疾人约1.1628万余人。举办第届嘉兴市残疾人运动会,组织开展乒乓球、羽毛球、田径、游泳4个大项比赛,200余运动员参赛。积极参加省十一届残运会,在提前比赛的12个大项目中取得3金5银7铜的好成绩。同时,依托各类媒体积极开展宣传活动,省级以上主要媒体报道残疾人工作25次,市级媒体报道123次。



信息来源: 市残联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