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2-08 09:58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段军代表:

您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双碳”背景下分行业提升能效水平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高度重视能效提升工作

节能增效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嘉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节能低碳绿色发展,《嘉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推进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管理”。近年来,我市能效水平不断提升,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在“十二五”大幅下降基础上,“十三五”进一步下降19.7%;全社会GDP能耗在“十三五”期间下降15.9%,有效提升了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用能需求刚性增长,节能提效仍面临着用能结构绿色化水平不高、节能提效技术创新及装备推广存在短板、重点用能行业节能挖潜难度日益加大等问题。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市将进一步加强能效提升的顶层设计,明确“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指导重点行业领域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动优化能源资源配置。

二、推动分行业能效提升的工作举措

(一)加强统筹部署健全体系。“十三五”时期我市即已启动实施用能诊断和能效提升工作,我委研究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高耗能企业能效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嘉发改〔2019〕91号),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依托嘉兴市节能技术专家委员会技术力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织市节能协会、国网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等能效服务团队,全面推进高耗能企业用能诊断和能效提升。为加快推进以能效提升为主的绿色化改造,2022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嘉兴市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的实施意见》(嘉政发〔2022〕14),组建了由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电力局为成员的绿色化改造专项组,组织保障和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后续我委将依托两化改造工作机制,持续推进新能源替代利用、工艺装备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等工作。

(二)健全行业能效标准体系。我国已初步构建了工业节能标准体系,截至目前工业节能领域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约700项。2021年国家发改委进一步出台《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并配套提出了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炼油、乙烯、合成氨、电石等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我市结合地方实际,已组织开展制定印染、造纸、通用设备等分行业节能减排指南,后续我市将持续扩大行业节能减排指南覆盖范围,指导企业对标行业能效标杆,有序开展节能降碳改造。

(三)推行能源数字化精密智治。为提升能源综合管理水平,2021年开始嘉兴市依托市能源大数据中心,搭建嘉兴市智慧能源监管平台,围绕能源数据枢纽、企业提质增效、用能预算管理、应用突破创新“四大中心”,搭建监测大厅、用能预算、区域监测、能效提升、能评监管、数据仓库“六大场景”,目前平台已纳入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准煤以上企业开展各项工作,后期将逐步放开至全部规上企业,共涵盖32个重点行业。下一步将继续深化重点企业用能预算化管理、能效诊断等数字化场景,以数字技术赋能助力绿色低碳转型。

(四)开展关键技术攻关试点加强双碳领域创新平台建设,打造“政府部门引导+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参与+社会组织赋能”“四位一体”建设运作机制,联合福莱特、阿特斯等行业龙头企业组建嘉兴市光伏新能源产业创新联合体,依托浙江大学和浙大嘉兴研究院建设碳中和重点实验室,推进港区长三角(嘉兴)氢能产业园及氢能运营全产业链大数据管控平台建设,开展基础科学研究、核心技术开发、关键装备研发和成果转化,加强对双碳领域应用性基础研究项目的立项支持,2022年实施应用性基础研究项目18个,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五)推进一批示范项目建设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专项培训,我委组织超过50家重点行业企业155人次参加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线上培训班,提高企业能效水平提升意识。开展走访服务,一对一指导企业推进实施改造,指导重点行业未达能效标杆企业科学合理制定技改方案,明确分年度目标,确保2025年底前实现重点行业企业100%达到能效标杆水平。加强绿色转型力度,应用“亩均绩效评价”“碳效码”等数字化手段,开展用能诊断和对标行动,今年全市已落实节能降碳技术改造项目300项,对符合要求的级节能技术改造项目按照设备投资额给予一定比例补助,推动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提升能效水平。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您提出的意见建议,根据《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加强制度支撑保障和部门衔接协调,健全完善符合我市实际的节能降碳激励约束机制,全方位全过程推动工业、建筑业、交通业、公共机构等领域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感谢您对嘉兴双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826

 

(联系人:李晓春,联系电话:82521633)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号建议的答复.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