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2-08 10:00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顾明代表:

您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助力绿色低碳嘉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相关情况

电动汽车在节能减排和环保方面具有显著优势,而充电基础设施是电动汽车普及的基础和保障。大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解决电动汽车充电续航问题,培育良好的新能源汽车应用环境,也是推进能源消费革命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近年来,我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势头良好,截至2021年底已建公共充电站201座,充电桩2945根。

二、我市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有关措施

今年以来,我委牵头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在各市级相关部门、县(市、区)发改、充电桩建设运营主体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显著成效,具体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出台工作方案出台《2022年嘉兴市“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以切实回应群众需求、进一步提升全市充电服务保障能力为目标,确定了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推进数字化便民服务、优化小区和公共场所建桩布局、加强高速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四项重点工作,量化任务指标,明确时间节点,并对县(市、区)充电基础设施主管部门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落实建设计划组织开展调研落实各县(市、区)政府、国网公司年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并及时分解下达。牵头召开专题会议,召集相关市级部门和充电桩运营单位强化协同推进机制,讨论重点难点问题,部署安排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今年省下达我市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目标为新增公共充电站50座,充电桩650根,截至7月底,全市新增公共充电站79座、充电桩561根,完成省下达全年任务比例分别为158%、86%。老旧小区充电基础设施改造方面,今年以来全市21个老旧小区已完成充电站建设并投入使用,已超额完成改造10个老旧小区的目标。加强高速服务区充电基础建设方面,我市范围内高速服务区已达到充电基础设施100%覆盖,目前正在进一步提升服务区充电桩数量。

优化运营保障。目前全市已有216个充电站、1830根充电桩接入浙里办“一键找桩”应用,显示具体定位、运行状态、收费标准等服务信息,实现信息动态监测、滚动更新,方便车主充电。我市已有国网公司建设运营的充电桩监管平台1个,用于充电桩的监督管理、相关数据统计、补贴发放。争取上级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奖励资金2755万元,我委已起草《2022年节能减排补助资金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奖励资金分配方案》,并完成征求意见,将资金下达至县(市、区)用于充电基础设施补贴,促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委将充分听取您的意见建议,联合相关部门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主体,继续加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持续推进充电站、桩建设。持续加大推进力度,协调各市级相关部门,指导各县(市、区)及充电桩建设运营主体,力争尽早完成年度公共充电桩建设任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二)积极推进小区建桩工作。持续推进老旧小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对部分难以改造的老旧小区通过在小区周边规划、建设公共充电站的办法,方便有需求的居民充电。对于新建小区,将继续严格落实配建要求,确保固定车位100%预留充电设施安装条件。

(三)完善数字便民服务。加大浙里办“一键找桩”应用的推广力度,尽快迭代升级市级充电基础设施智能化监管平台,提升政府数据获取能力、监管能力,给电动车业主提供有效指引,进一步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感谢您对嘉兴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826

 

(联系处室:能源处,联系电话:8252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