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2-08 10:16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许云飞代表:

您在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嘉兴通用航空事业发展的建议》交由我委主办,经商各有关单位,现答复如下:

通用航空事业正处于上升发展期,对培育新的增长点具有巨大潜力。我市结合产业特色,因地制宜,从以下几方面开展了系列工作加以推进和落实。

一、坚持规划引领《浙江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20- 2035年)(修编)》《浙江省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浙江省民航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快通用航空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均明确了我市的机场布局及功能定位。我市积极谋划推动通用航空事业发展,研究出台《关于建设高水平现代化交通体系打造枢纽嘉兴的实施意见》《嘉兴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35年)》等系列规划和政策意见,明确提出了“优化完善市域通用航空机场布局,规划建设平湖、海盐、海宁、桐乡等通用机场项目,形成‘一主四副’航空发展布局”。

二、强化产业培育我市在多领域积极探索开展航空业务,航空产业已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在航空制造业方面,海盐县成立了航空航天标准件产业联盟,形成一批以七丰精工、中航来宝、宇星螺帽等为龙头的航空航天装备制造企业。七丰精工获AS9100-C的航空航天产品质量体系认证,恒瑞动力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涡轮产业化创业团队入选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恒锋工具协助中国商飞顺利完成飞机组装工作。在航空服务业方面,南湖区建立天旭航空飞行营地,主要用于无人机技术应用与服务、航空赛事开发和培训,2021年成功举办了浙江省无人机锦标赛;海盐县成功引进南北湖低空旅游暨滑翔伞培训基地建设项目,成立全市首个无人机培训基地;桐乡凤凰湖等地也在大力引进直升机观光体验空中观光等项目。在航空应急管理方面,探索建立嘉兴市域应急救援航空网络以“健全嘉兴航空救援体系,争创全省备勤示范窗口”为目标,目前已完成对各县(市、区)临时起降点航线勘察组建了医疗航空救援队、危化突发事故航空救援队等8支航空应急救援队伍;同时,在钱江(海宁)观潮节安全巡查和备勤值守、舟山嵊泗渔船失联海上搜寻救助、森林防火与高速公路安全巡查等多种情形调度使用直升机。

三、加快项目推进。加快推进嘉兴机场建设,其中主体工程成功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总用地4775亩,总投资53.49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军民合用工程、军航专用工程、民航专用工程、供油工程;配套工程包括进场道路工程、洪合至马家浜道路工程、配套河道工程,目前已纳入“三区三线”项目库,待自然资源部批复后启动实施;货运工程项目建议书已获批,项目总投资约11.81亿元。此外,海盐县年产87万件航天航空及交轨精密部件技改项目正加快推进,预计下半年投入使用;年产850万套机动车、航空LED和激光光源及总成新建项目主体施工已进入钢结构顶安装阶段

四、加大人才引我市已连续12年深入实施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大力实施硕博倍增计划550大学生引才计划,构建从大学生等基础人才到领军人才的政策支持体系,包括给予领军人才200-1000万元的项目资助,大学生、硕博人才5-35万元不等的购房补贴,以及生活补贴、博士后科研生活补助等。在人才政策的推进落实下,2021年遴选创业创新领军人才项目239个,新引进大学生12万余名、硕博人才超6000名。随着我市通用航空发展,下一步将配套制定相关人才发展政策,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做好人才支撑。

感谢您对我市通用航空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825

 

(联系人:城镇与基础设施发展处,电话:0573-83681672)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4号建议的答复.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