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2-08 10:24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钱栋代表:

您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保护电力线路设施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电力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电力设施保护工作涉及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涉及社会公共利益。多年来,我市强化政企协同、上下联动,扎实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各项工作,确保全市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一、加强电力设施保护监督管理。我市高度重视电力设施保护工作,切实加大在维护正常供用电秩序和打击危害电力设施安全的违法行为方面的工作力度,地方电力主管部门联合电力企业持续做好电网设施保护区界牌和电网设施安全警示标识设立工作,对可能影响电力设施安全的外部隐患,加强监督管理和及时消除。指导电力企业依法规划好电力线路通道,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加强与规划部门联系沟通配合和城市绿化规划衔接,从源头上防止产生树线冲突,努力实现电网建设和绿化的和谐发展。

二、健全电力设施保护长效管理机制。根据《浙江省电网设施建设保护和供用电秩序维护条例》《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公布浙江省电网设施保护区界牌及安全警示标识的通知》要求,我市重点加强对电力设施保护与电力运行安全工作的指导、监督,健全相关协调机制,确保依法履责和保障电力设施与用电安全稳定。先后印发《关于成立嘉兴市电力执法协调联动中心的通知》《嘉兴市关于加强电力设施保护工作的通知》,成立嘉兴市电力执法协调联动中心(电网设施建设保护和供用电秩序),建立健全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

三、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治理。制定印发《嘉兴市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方案》,明确以林区(平湖、海盐、海宁)输配电设施本体缺陷隐患、老化陈旧隐患、裸露线路隐患、私搭乱建线路隐患、输配电设施周围可燃物隐患、输配电线路下方违法种植超高树木隐患,以及电力施工中违规用火行为等作为排查重点,开展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治理,并提出了治理总体要求、工作步骤和保障措施。据统计,全市共排查隐患20处,其中平湖6处,海盐14处,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四、加强电力安全组织机构保障。研究设立嘉兴市电力安全委员会,明确组织架构、成员单位和工作职责,目前正处于意见征集阶段。后续将依托市电力安全委员会,加快推进电力设施保护区内的树线矛盾等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不断强化电网设施保护工作。与此同时,大力宣传电力设施保护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着重做好在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内砍伐林木有关法律法规宣传。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加强部门间的业务衔接,有效防范树线矛盾隐患。

 

 

 

                    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826

 

(联系人:龚宝祥,联系电话:82521430)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9号建议的答复.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