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2-08 10:38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虞其根代表:

您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给予海盐县能耗和用电指标政策支持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能源利用发展现状

我市坚持清洁低碳发展理念,全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2021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2612万吨标煤,比上年增长12.6%,单位GDP能耗0.43吨标准煤/万元,比上年增长3.8%,地方煤炭消费总量778万吨,全社会用电量626.3亿千瓦时,全市电力总装机1775万千瓦,发电量943亿千瓦时,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累计光伏装机336万千瓦,风电装机72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累计达到476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容量占比达到26.1%。海盐县是我市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境内拥有630万千瓦核电装机容量,也是我市唯一的国家级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十四五”期间已新增光伏并网装机容量7.8万千瓦,为地方有效拓展了绿色低碳用能空间。

二、我市强化区域用能保障的有关举措

(一)推动核能综合利用。核能作为典型的低碳能源,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重要支撑,是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关键驱动力,前期市、县两级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大力推动核能供暖示范项目,后续将逐步实现海盐大规模集中供暖及工业园区供热节能改造。同时,我市已积极向上级争取保留部分秦山核电绿色电力指标用以保障我市及海盐县重大优质项目发展,但在现行能耗双控体系下,尚未实现对秦山核电生产电力而消费的能耗总量予以抵扣。

(二)强化新上项目用能保障。今年以来,我市创新落实国家政策,优化节能审查流程,对能效水平先进、增加值能耗低于0.52吨标煤/万元的优质项目开通节能审查“绿色通道”,可以不受增量指标限制;对纳入省级以上重点项目计划且能效水平达到先进值的制造业重大项目,允许跨年度调剂“十四五”增量,最高可使用五年能耗指标的70%。“十四五”以来,我市已批复冠宇电池、三江思怡、安费诺永亿等7个落地海盐县的重大优质项目,累计保障用能23万吨标煤。

(三)积极挖掘存量用能空间。2021年我市制定实施高耗能行业用能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海盐县通过开展产业能效诊断、推动技术改造提升、实施标准倒逼、强化考核督查机制等,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高耗低效企业用能整治,截至目前已累计淘汰腾退落后产能、挖掘存量用能10.879万吨标煤。通过优存量扩增量,有效满足海盐县重大项目和企业的用能需求,充分保障海盐县大工业平台进一步做大做强。

三、下阶段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委将根据您提出的意见建议,加大对绿色低碳核能综合利用推进力度,进一步挖掘能耗空间。一是全力争取核电电量指标。秦山核电属于华东电网和浙江省统调电厂,电力负荷指标由上级统一分配调度。随着电力市场化交易改革推进,秦山核电作为发电侧企业,可通过售电公司与下游用电侧零售用户开展市场化交易。2021年10月以来,秦山核电已向嘉兴全市电力用户开展市场化交易电量6.7亿千瓦时,合计双边用户62家。后续我市将加强与省级部门对接沟通,争取加大秦山核电市场化交易电量指标,保障服务地方经济低碳发展。二是积极推进零碳未来城建设。鼓励开展核能供暖、核能供工业蒸汽、压缩空气、制氢等核能综合利用试点。近期,《零碳未来城发展规划》已获得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批复发布,这标志着全国首个依托核能综合利用的零碳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落址海盐。目前,零碳未来城的先行项目正有序推进,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挖掘核能综合利用空间,服务保障地方经济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以及海盐县能源工作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委将持续做好能源要素保障,服务海盐县绿色低碳发展。

 

 

 

                    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828

 

(联系人:张诗剑;联系电话:0573-83681430)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6号建议的答复.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