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2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2-08 10:48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潘川弟等代表:

您们在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构建桐乡交通枢纽  打造嘉兴城市副中心的建议》交由我委主办,经商各有关单位,现答复如下:

桐乡市处于杭州都市区的核心区范围,《嘉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支持桐乡打造现代化副中心城市”,针对您们提出的建议,我们将从以下三方面抓好落实和推进。

一、不断完善综合交通体系

一方面,以“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设为契机,全面深化铁路轨道顶层设计。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研究编制了《嘉兴铁路枢纽总图规划》,规划形成在6个方向、9条线路、“两纵四横”的铁路新格局,途径桐乡有铁路杭州萧山机场站枢纽及接线、沪乍杭、嘉湖铁路等,规划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报至上海铁路局待批。今年7月,朱苗常务副市长带队赴国家发改委、国铁集团汇报嘉兴铁路枢纽总图规划等工作,加快稳定我市铁路布局。二是突出市域一体化发展,出台《关于加强铁路和轨道交通市域一体化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嘉政发〔2021〕10号),进一步明确铁路与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和投融资改革等方面意见。三是加快项目谋划和推进,目前,铁路杭州萧山机场站枢纽及接线工程国铁集团鉴定中心已完成初步设计审查,沪乍杭铁路已完成预可研报告并上报国铁集团,嘉湖铁路正开展项目预可研方案深化研究,水乡旅游线由省发改委牵头正加快推进项目前期。

另一方面,以公路“三提”(提标、提质、提速)为目标,加快优化高快速路网体系。聚力完善高层次多层次网络布局,全力构建快速畅达、综合衔接的市域一体化快速网,目前,苏台高速南浔至桐乡段及桐乡至德清联络线工程、浙北高等级航道网集装箱运输通道工程桐乡段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杭申线三级航道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报至省发改委待批,力争今年开工建设;杭州都市区中环嘉兴段工程正开展工可方案研究,力争2023年开工建设;嘉兴至桐乡快速化射线正式开工,有力支撑桐乡构建嘉兴副中心城市。

二、全力做好资源要素保障

一是争列省重点项目,紧盯政策“窗口期”,全力支持桐乡市重大项目纳入国家、省级重点项目库,争取省用地指标和资源要素。桐乡市苏台高速二期、320国道桐乡凤鸣至大麻段改建工程等10个交通项目已纳入2022年省交通重点建设项目库(全市53个),核减永农0.77万亩二是向上争取资金保障,今年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对桐乡市国道建设补助第一批资金已下达到位,同时,通过加大力度对接国家、省级部门,累计为桐乡市争取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奖补资金1800万元。三是优化审批管理,实施容缺受理,支持S212嘉善至余杭公路乌镇接线(世界互联网大会联络通道乌镇至崇福段)、S303海盐至安吉公路桐乡市海宁界至梧桐段改建工程、S211桐乡至洞头公路桐乡段工程等项目建设,为项目纳入“三区三线”保障清单提供重要支撑。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大力支持桐乡市申报国家和省级重大项目、重点平台等,落实好财政政策,协助地方积极申报项目债券,强化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构建政府资产管理新模式等,争取更多项目资金要素保障,有效支撑桐乡交通枢纽建设。

三、加快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

深入实施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聚力打造以一体化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一是建立健全合作机制,我市分别与杭州、湖州联合印发《杭嘉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方案》《嘉湖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方案》,已经形成嘉湖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也将进一步推动强化杭嘉一体化发展机制。二是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桐乡临平交界的跨运河二通道桥梁方案已基本确定,加快完善杭州临平、下沙、嘉兴三地快速路衔接。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嘉湖、杭嘉一体化合作机制,积极协助推进一批区域一体化项目,配合桐乡市向上争取资金资源,有力促进区域交通一体化协同发展,助力桐乡打造辐射带动强的“嘉兴副中心”,共同聚力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

感谢您们对嘉兴区域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825

 

(联系人:城镇与基础设施发展处,电话:0573-83681672)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20号建议的答复.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