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2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2-08 10:51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姚富强代表:

关于您在嘉兴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关于对高能耗行业项目建设用能实行分类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当前我市高能耗行业基本情况

我市高度重视能效提升和用能要素保障工作,“十三五”期间以 2.9%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6.7%的GDP增速。全市GDP能耗强度从2015年的0.54吨标准煤/万元下降至2021年的0.43吨标准煤/万元,全市能源消费总量从2015年的1888万吨标准煤增长至2021年的2612万吨标准煤,积极助力经济稳进提质发展。嘉兴市是制造业大市,工业占比大、产业结构偏重,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用能达1831万吨标准煤,工业增加值能耗0.706吨标准煤/万元,其中八大高耗能行业总用能达1341万吨标准煤,占比73.2%,平均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1.19吨标准煤/万元,远高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高能耗行业的能源利用效率、能源资源配置方式还有待提升,是工业领域节能降碳的重点。

二、优化高能耗行业管理主要做法

严控产能过剩行业用能落实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做好部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产能置换工作的通知》,钢铁、水泥和平板玻璃行业严格实行产能置换对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由产能置换主管部门牵头开展项目产业准入联审把关,经信、发改、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联合论证项目建设必要性、可行性和先进性,确有必要建设的项目必须实施产能减量替代,落实压减产能指标、能耗指标以及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污染物排放区域削减等要求,主要产品设计能效水平对标行业能效限额先进值和国际先进水平。如建设水泥熟料项目退出产能与建设产能的置换比例应不低于1.5:1,腾退的用能用于保障项目技改扩建

(二)开展两高项目清理整治。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决策部署,2021年我委部署全面梳理排查拟建、在建和存量“两高”项目,共梳理排查“两高”行业246个项目进行建档入库,实行清单管理、分类处置、动态监控,严格落实能耗双控、产能置换、污染物区域削减、煤炭减量替代要求,对标对表国内外同行业能耗和环保先进水平,对达不到先进水平的“两高”项目进行升级改造,对不符合强制性标准要求的坚决整改,依法严厉打击违规违法上马的“两高”企业各类违法行为。

全力保障重大优质项目依托工业亩均绩效评价、碳效码等评价机制,优化资源要素配置。一是对纳入省级以上重点项目计划且能效水平达到先进值的制造业重大项目,允许跨年度调剂“十四五”增量,2022年最高可使用“十四五”能耗指标的70%。二是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低于0.52吨标准煤/万元的制造业重大项目,节能审查开通“绿色通道”,在项目所在地确保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任务的前提下,适当放宽增量用能指标限制。三是加快腾退存量落后用能用于平衡新上项目用能需求,今年以来我市已淘汰腾退落后用能53万吨标准煤,对经确权认定的可用于保障重大优质项目落地。

积极争取上级能耗支持紧抓能耗单列政策窗口期,积极向上争取全力支持国家重大产业布局规划内的重大优质项目申请纳入国家能耗单列范围。2020年我市成功争取省统筹支持用能指标101.5万吨标煤;“十四五”期间,我市进一步争取利天万世阿里巴巴AP氢能等14个重大优质项目纳入省上报国家能耗单列推荐清单,预计可实现国家能耗单列零的突破

落实可再生能源抵扣政策制定出台2022年全市能源保障政策》(嘉发改202241),用足用好国家新能源能耗抵扣政策,明确对地方新增可再生能源消费量,不纳入能耗总量考核,并可用于平衡新上项目用能需求。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应用,出台《嘉兴市全面推进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实施方案》,今年1-7月全市新增光伏装机容量42万千瓦,光伏发电量同比增长1.87亿千瓦时,折合新增替代用能5.23万吨标煤,有效拓展全市用能空间。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委将根据您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精神,加快推动重点高能耗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积极引导企业实施节能降碳改造,助推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积极开展能效提升引领行动。健全部门和市县联动工作机制,全面开展高耗能行业的能效水平核查,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专项培训,一对一指导企业推进实施节能降碳技术改造。

(二)加强高能耗行业绿色转型力度。围绕“双碳”目标,充分应用“亩均绩效评价”“碳效码”等数字化手段,对单位增加值能耗、碳排放水平低于行业平均的企业,加大节能监察力度,开展绿色化诊断服务,支持优势企业开展绿色工厂建设,加快生产方式绿色转型步伐。

(三)完善能耗控制政策体系。深化开展用能预算管理试点,创新运用能耗双控“靶向指数模型”,遵循“能效水平越高,分配用能就越多,压减用能就越少”原则,完善高能耗行业用能预算管理体系,科学有序推进能耗双控工作。

感谢您对嘉兴市能耗双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828

 

(联系人:张诗剑;联系电话:0573-83681430)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27号建议的答复.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