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关于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3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2-08 14:58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金竹代表:

您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我市创建“未来社区+数字家政”新模式的建议》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未来社区+数字家政”工作的关注和重视。您的建议分析到位,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强,我委作为主办单位,高度重视,在认真学习建议内容基础上,与相关会办单位加强沟通交流,研究落实建议办理工作。现答复如下:

未来社区是我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构建以人为核心的城市现代化平台的创新举措,也是我市全面落实数字化改革、实现市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载体。聚焦数字赋能,重塑“三化九场景”功能业态,加快数字化场景落地,是未来社区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未来社会+数字家政”的提出和打造,正是落实落地未来服务场景的重要举措。

一、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完善政策体系。在“未来社区”中重视“数字家政”的同步建设一直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2020年,按照《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的意见》要求,市商务局牵头制定《嘉兴市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先行市创建实施方案》,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数字化转型,其中网上家政、智慧社区是数字商贸领域的重点推进项目,为创建“未来社区+数字家政”新模式提供了基础保障。去年,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由市商务局牵头编制的《嘉兴市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方案》(嘉政办发〔2021〕4号),提出要开展示范标杆创建,围绕九大场景,打造样板社区,为创建“未来社区+数字家政”新模式提供了制度保障。此外,增补了市政务数据办等部门为嘉兴市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部门间的配合为创建“未来社区+数字家政”新模式提供了组织保障,合力推进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

二是深化未来服务场景。落实“三化九场景”,将未来社区理念全面延伸至每个城镇社区,加快全域推进。在未来社区创建过程中,鼓励探索“物业服务+生活服务”模式,以此来满足居民多样化多层次的居住生活需求。目前,省建设厅牵头制定了未来社区《场景响应度评价细则》,在未来服务场景社区商业服务供给约束性指标中要求依托社区智慧服务平台,对接线上线下服务,发展社区商业O2O模式,实现家政服务、维修保养、美容美发等生活服务一键预约、线下体验、服务上门等,提供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品质服务功能。

三是促进家政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结合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深化互联网+家政等新业态、新模式,引导家政企业运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整合各类生产要素,按照消费者需求打造个性化产品,实现服务模式再造。推动家政企业与基层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签订合作协议,推动家政企业线上与城市生活网相融合,线下与快递、干洗、小超、配送等业态相融合。推广运用省商务厅牵头打造的浙里好家政应用完善找家政、当家政、知家政、评家政等四大服务场景,加快推动省市县家政应用一体化,共享浙里好家政资源充分利用浙里好家政数据进行考核评价积极组织动员家政企业利用浙里好家政进行线上交易和资信评价,督促家政服务员上门出示安心码,消费者扫码用码知家政

四是全面提升技能人才技能水平。今年,为全面提升技能人才技能水平,我市出台了《嘉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18部门关于实施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通知》(嘉人社〔2022〕44号),大规模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聚焦家政、养老、育婴等生活服务业优化发展需求,实施金服培训计划。面向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妇女等群体,重点开展居家服务、养老护理、育婴托幼等市场急需紧缺服务类职业技能培训。逐步实行生活服务业从业人员持技能等级证书与待遇享受挂钩制度,将职业道德、救护常识、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等贯穿培训全过程,将不具有按月领取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从业人员纳入补贴范围。同时出台《嘉兴市级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补贴管理办法》(嘉人社〔2022〕47号),将家政服务员、养老服务员、育婴员、保育员等职业(工种)列入嘉兴市级“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补贴标准目录A类职业(工种),补贴标准提高到1200元-4500元。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由商务部门牵头,以数字生活新服务先行市为目标,进一步优化“未来社区+数字家政”政策体系,通过推进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凝聚部门合力,促进未来社区与数字家政的融合发展。以秀洲区运河社区等全省“未来社区”试点创建单位为载体,试点开展“数字家政”进社区工作,并逐步实现“以点带面”。以“浙里好家政”为抓手,对接浙里好家政场景,组织开展浙家政“安心码”的推广实施工作,鼓励和引导更多的家政企业纳入到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同时按照省商务厅数字化改革精神,持续发力,迭代升级,总结提升,为全省贯通做好技术和数据支撑。

二是完善家政进社区政策。积极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针对社区家政服务有效供给不足的短板,通过减税降费、租赁场地不受用房性质限制、水电等费用实行居民价格等措施,支持家政企业在社区设置服务网点,促进居民就近享有便捷服务。落实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税费优惠政策,大力发展居家托育、居家养老等服务,持家政企业参与养老助餐服务提供社区养老、托育、家政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减按9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提供用于社区养老、托育、家政服务的房屋、土地按规定免征契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相关税费。

三是加大骨干企业和专业人才培养。到目前为止,全市已经建成社区家政服务网点72个,其中重点联系企业建成社区家政服务网点61个,企业从业人数3400人。未来,要积极依托嘉兴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等专业机构,培育壮大骨干企业,并积极参与到“未来社区+数字家政”试点工作当中。推动一批家政企业入选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库,加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推动有关家政企业、院校组建职业教育集团。继续鼓励支持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和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新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优化专业与课程设置,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深入实施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强职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引导相关专业毕业生进入家政服务业加强家政服务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打造巾帼家政培训品牌。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大“数字家政”社区推广力度,推动更多数字社会好应用落户未来社区,不断提高群众知晓度和使用率。加大家政品牌建设宣传力度,支持家政企业创建高品质服务性劳务品牌、知(著)名商标。支持有条件的家政企业依托品牌优势,拓展服务网络,实现跨区域连锁化发展。持续宣传最美家政人故事发现培育一批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先进典型案例,深入宣传最美家政人故事,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五是持续优化数据底座。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为“未来社区+数字家政”等相关信息化应用提供数据支撑,做好数据编目、归集、治理等工作,同时,不断夯实数据底座,为应用提供算力、算法支撑。持续推进平台数据资源体系建设,谋划特色专题库建设,解决数据共享难题,满足应用数据需求。二是配合做好家政类应用上架“浙里办”APP工作,在应用谋划、创新、建设过程中提供技术指导,强化顶层设计,提供相应技术规范。

 再次感谢您对未来社区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826

 

(联系人:蒋莉,联系电话:0573-82521667)

关于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38号建议的答复.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