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3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2-08 17:16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黄春燕代表:

您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呼吁尽快出台纾困措施帮助餐饮饭店行业恢复发展的建议”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餐饮饭店行业发展的关注和重视。您的议案调研充分、分析精准,提出的建议也非常具有针对性。我委作为主办单位,高度重视,成立了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责任处室具体负责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排定办理计划,并召开委员及相关企业负责人面商会。同时,我委加强与相关会办单位的沟通交流,研究落实建议办理工作。现就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我市住宿餐饮行业恢复情况

截止2022年6月30日,我市共有住宿餐饮纳税企业2983家,其中餐饮企业2269户,住宿企业714户。今年以来疫情反复,住餐行业发展遭受冲击。我市各有关部门及时出台扶持政策,收到较好的成效。6月当月,全市限上住餐业环比实现两位数提升,分别达到19.7%和19.8%。

二、目前开展的工作

(一)制定惠企纾困政策,加大政策扶持

今年以来,出台《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大惠企纾困帮扶力度的若干意见》、《嘉兴市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政策意见》和《2022年嘉兴市促进消费十件实事工作任务清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千方百计稳定市场主体,全力推进经济稳进提质。

(二)开展纾困帮扶走访,强化惠企政策落实

建立嘉兴市消费重点企业“一企一员”联系走访机制,实地走访八佰伴、南湖天地等商贸综合体,及时了解餐饮行业在疫情影响下遇到的困难,目前,已走访企业530家,收集问题236个,化解问题195个。组织开展“百名金融顾问助万企”、“百地千名行长进民企送服务”专项行动,累计走访企业1699家,解决问题556个,累计为356户住餐企业发放贷款4.39亿元,为82户住餐企业延期还本付息1.76亿元。

三、目前已落实的建议

(一)市级各部门凝心聚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2022年上半年,完成国有房屋租金减免2.53亿元,共8830户。对运用央行支小再贷款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给予30%财政贴息,首贷户贷款、信用贷款给予额外10%贴息。5月末,我市企业贷款利率同比下降27个基点。截止2022年6月,嘉燃集团和嘉源集团对受疫情影响的商户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免收违约金300.44万元全市共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21.87亿元,涉及企业86317户次。

(二)开展提振消费百日攻坚活动,激发消费活力

根据提振消费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组织开展“嘉享生活·同兴共富”2022美好生活季、“惠享善购”“爱在潮城”“乐享盐邑”“百万市民嗨购经开”等消费活动。截至6月底,全市已举办促消费活动150余场,投放消费券16080万元,其中住餐业消费券约2000万元。

(三)及时兑现服务业扶持资金,定期开展免费核酸检测

2022年上半年兑付约3亿元服务业扶持资金,其中市级发改资金(服务业项目)已兑付资金2585.14万元,兑付率100.2%。全市已设置2943个核酸采样点,平均每1835人设一个采样点,打造15分钟核酸采样圈,住餐行业从业人员可享受免费核酸检测服务。

(四)鼓励互联网平台企业给予住餐商户佣金优惠

鼓励互联网平台企业给予住餐商户服务费优惠,目前已部分落实。与餐饮行业密切相关的2个第三方平台“美团”和“饿了么”对浙江地区划定为中高风险地区,疫情期间给予餐饮商户每个订单减免3%-5%的佣金优惠。

四、目前市级层面落实有困难的建议

一是返还企业缴纳的社保金,发放援企稳岗补贴。目前国家尚未出台相关政策,市级层面没有权限落实两项建议。二是给予餐饮饭店企业燃气、电费“结算单”10%的优惠。受俄乌战争影响,嘉燃集团和嘉兴电力公司进气价格大幅上涨,经营成本上升,对燃气、电费进行10%优惠将使企业无法正常运转。三是减免华数数字电视基础服务费。华数公司今年上半年效益同比下降26%,面临上级部门考核,无法承诺提供与杭州华数同样的优惠措施。四是关于部分县(市、区)配套的奖励资金和部分省级防疫资金兑现问题。2021年服务业两批刚性项目奖励资金(区级配套)、十佳厨师、十佳服务员奖励资金(区级配套)两笔资金将于9月上旬兑付。夜间经济餐饮名店奖励资金,将于年底前兑付。五是芦席汇房屋租金减免问题。市国资委目前正在与嘉城集团积极协商解决。

五、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多方努力提振餐饮住宿行业发展信心

一是出台住餐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市商务局将重新制定餐饮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明确住餐行业发展目标和工作举措,促进行业及早恢复并发展壮大。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市场消费需求。制定出台《关于积极发挥暑期效应加快释放消费活力的行动方案》聚焦暑期消费热点,组织筹划暑期促消费行动,助推住餐行业恢复发展三是促进文旅餐饮消费。继续贯彻落实《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大惠企纾困帮扶力度的若干意见》,及时给予旅游饭店和餐饮单位相应奖补。四是保障住餐业稳定用工。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2022年服务业领域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提高到90%。

(二)多措并举缓解餐饮住宿企业资金压力

一是加大对住餐企业的金融支持。为符合条件住餐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降低担保费降至1%以下,开展因疫情导致餐饮企业营业中断损失保险。二是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对小规模纳税人实行阶段性免征增值税。三是加快政府资金兑付速度。督促各地加速兑现服务业各类财政资金,杜绝拖欠住餐企业奖补资金。

)群策群力助力住餐企业降本减负

一是继续推动房租减免。继续贯彻落实房租减免政策,将房租减免与其他补贴政策挂钩,推动房租减免精准惠及终端住餐企业。二是继续降低住餐企业用能成本。实行欠费不停供政策,设立6个月费用缓缴期并免收欠费滞纳金。三是鼓励电信运营企业阶段性提供优惠产品。对餐饮、零售、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企业免费提供3-6个月5G流量包等通讯优惠产品。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餐饮住宿行业恢复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826

 

(联系处室:服务业政策与规划处,联系电话:83681367)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36号提案的答复.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