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7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2-08 17:17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王阳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完善我市应急物资储备体系,锻造“韧性嘉兴”的建议》已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的关注和重视。您的提案调研充分、分析精准、剖析深刻,提出的建议也非常具有针对性。我委作为主办单位,高度重视,成立了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责任处室具体负责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专题部署。经与各会办单位会商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情况

2021年以来,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物资保障工作决策部署,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数字赋能、整体智治为导向,不断完善与应急管理体系相匹配的全品类应急物资保障长效机制。按照省应急物资分类指导目录,目前我市也基本建立市-县-镇-村级四级应急物资储备体系,涵盖公共卫生、抢险救援、生活保障和能源保供等四大类,其中:

(一)公共卫生类应急物资:市经信局牵头公共卫生防疫应急医疗物资保障小组工作,组织协调有关企业及时做好疫情应急处理所需医疗物资的储备、调配和生产供应,制定市级医药储备计划。由市卫生健康委负责指导全市医疗机构应急物资的储备调运和高效使用,指导医疗机构完善急救设施设备。建立防疫应急医疗储备机制。卫健、疾控部门根据需求预判,提出清单,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委托市级医药承储单位及时购储。

(二)抢险救援类应急物资:主要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的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减灾委等指挥议事协调机构统筹防汛抢险、减灾救灾两大类物资储备管理等保障工作,提出生活保障类救灾物资储备需求计划,承担救灾物资的调拨、监督使用。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推动防汛减灾物资储备,根据防疫形势变化和物资储备余量情况,及时对接协调商务、财政等部门提出物资紧急采购和补充入库要求。

(三)生活保障和粮食物资:市商务局(市粮食物资局)负责应急状态下全市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的组织协调工作,指导协调商贸流通企业重要生活必需品的商业储备调运。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统筹应急物资储备仓库的规划建设,目前已建立分等级物资储备仓库6个,分别市级1个和县级5个,形成储备库、点的合理布局。

(四)能源保供类应急物资:由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协调组织电、煤、气等能源应急保供,推进天然气储备能力建设;由市建设局负责指导城镇燃气企业应急物资储备、调运和高效使用。

二、开展工作

(一)加快应急物资保障工作体系构建

成立嘉兴市应急物资保障领导小组,建立应急物资储备保障管理架构,与应急管理或指挥机构有机兼容衔接。出台《嘉兴市应急物资保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嘉兴市应急物资保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文件,明确分工,压实责任。根据上级部署和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工作组会议,研究应急物资保障的重点工作,协调部门联动和各条线工作。

(二)加强政策引领和标准制定

印发《2022年嘉兴市应急物资保障工作要点》,联合印发《2022年市级储备粮轮换计划》等文件,督促相关部门制订各类应急物资储备计划、储备标准等。起草《嘉兴市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品种目录(试行)》、《嘉兴市应急物资运输中转站实施预案》,与市防指等联合印发《嘉兴市进一步加强防汛防台应急物资保障工作的通知》,制定我市常用重要防汛减灾物资储备参考标准,进一步完善物资共用共享机制和统筹调拨制度,为工作顺利开展夯实政策基础。

(三)着力推动应急物资保障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应急救援平台建设,嘉兴市消防救援支队训练保障基地成功入选省级区域应急救援平台,基地二期项目正在积极谋划。加快应急物资中转站建设,第一时间落实省支持上海物资保供点中转接驳站点建设工作任务,平湖、嘉善中转接驳站点全面实现“6小时内决策选址、12小时内提出建设方案、开工48小时内建成”,全力落实上海保供重要任务。

(四)加快打通应急物资信息互联通道

大力推动、市、县、村五级应急物资保障工作流程再造、制度重塑,不断增强以储备为核心的“储采产调运”全链保障能力,加快提升全省应急物资保障“整体智治”的现代化水平。推进全省应急物资保障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在我市试点,推广战略和应急物资在线”系统平台的五级贯通和全面应用,实现应急物资储备综合管理和统筹调配目前已完成注册一千余家库点

三、下一步工作任务

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加快构建统分结合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有效提升全社会参与、全流程重塑的全链条应急物资保障能力。

(一)继续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

一是编制实施嘉兴市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结合省、市有关要求和嘉兴实际,深入研究嘉兴市现有物资储备规模、模式及管理制度等,编制实施我市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今后三年应急物资保障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解决好应急物资全市“一盘棋”“一本账”的问题。二是逐步完善嘉兴市应急物资分级分类管理制度依据《浙江省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分解清单》,强化专业领域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各职能部门按责任分工,分类制定完善生活保障、公共卫生、抢险救援、能源保供等四大类应急物资保障管理规范和年度储备计划。研究制定应急物资捐赠管理办法。三是加快推进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数字化建设。加快浙江应急物资保障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战略和应急物资在线)应用部署,稳步完成全市域、全品类、全社会应急物资储备数据归集统计,适时组织开展应急物资保障工作演习,实现对应急物资储备全流程、标准化管理,有效提升资源统筹利用水平、物资调配效率和协同保障能力。

(二)着力提升应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

一是加强生活保障应急物资储备。强化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监测,指导有关生活必需品的进口和电商平台采购,完善采购制度。推动猪肉、食用盐等分层级保供。指导重点生活必需品的补货补柜。修订生活保障类应急物资储备应急预案,确保重大突发事件期间,生活必需品稳定供应。做好救灾物资的储备、轮换和日常管理工作。二是落实粮食和食用油储备任务。大力推进订单粮食“分品种收购、分仓储存”。制定并完善粮食安全应急预案,细化粮食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常态开展粮食应急演练和培训。三是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建立嘉兴市医药储备管理制度,建立重点医疗物资保供企业清单。支持企业参与医药物资储备,积极承接应急医疗物资政府储备。组织协调重点医疗物资保供企业及时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所需医疗物资的储备、调配和生产供应。推动区域医疗中心、市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配备相关医疗救治设备,并保留一定的余量备份。四是强化抢险救援应急物资储备。细化全市重要常用防汛防台应急物资储备品种和数量。商务、建设、水利、消防等相关部门按《嘉兴市级常用重要防汛防台应急物资储备参考标准(试行)》要求,落实2022年市级常用防汛防台应急物资储备,主汛期前储备到位。五是增强天然气应急保障能力。保障民生用气稳定供应。落实地方政府要具备日均3天应急储气能力,城燃企业应具备不低于其年用气量5%储气能力的要求。六是开展应急物资产能储备。在国家首批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产能储备企业目录基础上,探索研究我市防疫物资上下游产业链保障情况,充分依托已有生产能力,采用日常备份产能与平急转换产能相结合、企业自愿参与的方式,逐步建立我市防疫应急物资产能储备企业目录。探索研究在粮食、抢险救灾等应急物资方面开展产能储备。

(三)推动应急物资保障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加大应急物资仓储设施建设力度。按照“设施完善、功能齐全、交通便利、调运快捷、储存安全、保障高效”的要求,统筹考虑仓储建设内容和我市实际需求,合理优化仓储布局,提升应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推进嘉兴市综合性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二是推进现有仓储升级改造。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推进应急物资储备库“互联网+监管”改建,启动在线监控、全程追溯的仓储数字监管试点。实施绿色仓储提升行动。三是继续应急物资运输中转站建设。按照设区市完成3个的基本目标,充分利用物流配送中心、邮政快递分拨中心等社会应急运输服务渠道,着眼打通县域范围物资输送通道。结合物流园区和应急物资运输中转站建设实际,进一步完善应急调配。

(四)推进应急物资区域互联互保

一是提升应急物资检验检测能力。提供应急储备物资政府采购相关产品许可认证、质量监管和检验检测信息,依法查处应急储备物资相关质量违法行为。开展我市质检中心能力提升行动,进一步提升检验检测能力。二是提升区域协调保障能力。结合我市突发事件特点,建立健全跨区域信息共享机制和应急物资互助机制,深化重特大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协同。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825

 

(联系处室:服务业建设处,联系电话:82521626)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72号提案的答复.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