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6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2-08 17:18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林海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尽快创建嘉兴省级新区暨湾北新区的建议》的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创建嘉兴省级新区暨“湾北新区”建设工作的关注和重视,我委高度重视,成立了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在认真学习提案内容的基础上,与相关会办单位多次沟通交流,研究落实提案办理工作,现答复如下:

一、创建“湾北新区”的重要意义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造杭州湾两桥之间黄金海岸经济带战略构想的必然要求。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嘉兴调研期间,提出打造杭州湾跨海大桥和嘉绍大桥之间黄金海岸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历经十几年的开发建设,杭州湾北岸区域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但受制于规划布局不合理、重大基础设施投入不足、产城融合程度不高等因素,区域发展离总书记提出的黄金海岸经济带的战略构想还有较大差距。

二是落实首位战略和全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部署的重要路径。目前杭州湾北部区域相关县(市)均已纳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且与宁波前湾新区、绍兴滨海新区、杭州钱塘新区遥相呼应。建设省级重大战略平台既能有效提升杭州湾北岸区域的战略定位,促进区域加快发展,又能为我市“十四五”期间冲刺万亿俱乐部提供重大支撑作用,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省做出积极贡献。

三是发挥区域海洋、山水、人文资源等综合优势,积极争取省级资源倾斜,为我市加快建设“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增光添彩的重要举措。整合区域内优质资源建设黄金海岸经济带,有利于加快塑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乡协调发展典范,打造杭州湾北岸的璀璨明珠。同时,创建省级新区有助于向上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强化高端要素资源导入,这对我市忠实践行“八八战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具有重大示范作用。

二、“湾北新区”谋划推进情况

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四大建设”的具体要求,我市2019年提出了以“湾北新区”建设为重点、打造全省大湾区北部重大开放平台的工作思路,以专报方式向省委、省政府进行汇报,得到了省领导批示肯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人大、市政协积极参与,经过两年来的积极谋划,对“湾北新区”的功能、定位和体制创新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今年1月,省政府正式批复设立第7个省级新区温州湾新区,且将支持温州、嘉兴两市谋划设立省级新区”纳入2022 年浙江省大湾区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目前,由我委牵头组织省级新区“湾北新区”建议方案的前期谋划,在借鉴参考省内其它新区的前期规划、开发建设、管理运营等经验基础上,开展前期谋划推进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湾北新区创建工作专班,由分管市领导任组长,组织、编办、发改、经信、民政、市政、自规、建设、交通等部门及相关县(市)为成员单位,形成合力统筹新区创建工作。

二是明确重点事项。由市委市政府召集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加快研究确定新区规划范围、发展定位、管理体制机制等有关问题,尽快开展申报工作。

三是启动申报程序。积极与省对接,进一步明确省级新区创建报批流程,制订工作任务和工作行事历,组织各部门按分工进一步细化方案编制,形成正式申报方案,有序推进新区创建。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省级新区--“湾北新区”创建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      

 

 

                    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826

 

(联系处室:地区与对外开放处,联系电话:82521671)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65号提案的答复.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