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委党校 > 党务信息 > 党务工作 > 其它工作
索引号: 470890714/2022-443682 发布机构: 市委党校
发文日期: 2022-12-08 组配分类: 党务工作
有效性:

院校以“十举措”打好组合拳 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2-12-08 11:37 信息来源:市委党校 浏览次数: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连日来,院校坚决扛起红船旁红色学府的使命担当,深入开展“六学六进六争先”学习实践活动,以“十举措”打好组合拳,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争当学思践悟排头兵。

一、党员干部“带头学”

院校委高度重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政治必修课、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列出专题开展研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先学深学、领学促学,中层以上干部人人参与交流研讨、人人撰写心得体会。及时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各项任务落实有力度、见深度。

二、主题党日“创新学”

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重点内容,发放党的二十大报告单行本、《党的二十大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系列书籍,通过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通读、集体研讨、专家辅导、专题党课、座谈交流等方式组织开展系统学习,迅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各个“毛细血管”。用好新时代“重走一大路”、101路公交、红廉馆等红色资源,组织党员重温总书记寄予嘉兴的殷殷嘱托和深入嘉兴视察指导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体验式学习、沉浸式学习,着力提升学习效果。

三、学训结合“系统学”

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培训的主业主课地位,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纳入主体班次的中心内容及各类专题培训的教学计划,优化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组织教师参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学习,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的集体备课、磨课、试讲,推出全市党校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课程菜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灵气、地气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四、基层宣讲“深入学”

发挥院校“流动的红色讲坛”和红船精神宣讲团、红船巾帼讲师团、红船青年宣讲团、红船青年先锋团等创新团队作用,在灵活开展“双周夜学”、青年联学行动基础上,组织优秀青年教师和宣讲骨干参加省委宣传部“六学六进六争先”宣讲培训,参加嘉“理”好声音宣讲团、“禾城朝阳”青年理论宣讲团巡回宣讲,开展“百堂党课进基层”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五、思想溯源“研讨学”

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政治论断、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智库建设重点课题,组织教师、学员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调研,推出一批有分量的咨政成果。在《学习时报》头版刊发院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思路举措,在《嘉兴日报》专版刊发红船学者系列理论解读文章,力求在重要时间、重大节点积极发出院校最强音。

六、融媒党课“视听学”

依托“红船学者说”宣讲品牌,与嘉广集团联合推出“红船学者说”第二季“追寻党的历史足迹——从一大到二十大”融媒体公开课20讲,在“学习强国”和“禾点点”客户端上展播,点播量超过20万。党的二十大之后联合推出《红船学者说·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讲》系列微党课音频,在“禾点点”客户端推送,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进行系统深入的解读阐释。

七、比学赶超“促进学”

党的二十大召开当天,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中收看开幕会,迅速兴起集体热议高潮,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良好氛围。围绕提升学习效果,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第二季),在院校“红船学苑”公众号上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知识竞赛活动,同时用好“学习强国”等平台,通过挑战答题、在线对战等,形成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的生动局面。

八、亮晒比拼“争先学”

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省全市党校系统读书会精神,全面实施“双建争先”工程、纵深推进“争先创优、蝶变跃升”行动,荣登嘉兴市“双建争先”晾晒比拼擂台赛先锋榜,在全市党校系统开展“最具创意组织生活”评选和党建品牌创树活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市党校系统建设。

九、线上线下“灵活学”

线上统筹运用“红色教学一点通”“云上课堂”“红船学苑”等媒介,及时跟进转载党的二十大精神权威解读文件、专家评论文章、学习宣传视频等。线下召开系列研讨会,分条线、全覆盖组织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全体党员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谈认识体会和落实举措,进一步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把握和运用,确保有章法、见力度,质量高、效果好。

十、学思践悟“结合学”

深入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高水平推进现代化红色学府示范党校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干好当前工作、谋划明年思路结合起来,与年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结合起来,集中盘点年度重点任务、重大项目,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全面开展年度工作“回头看”,全力落实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以“两个率先”的标志性成果检验学习成效。



信息来源: 市委党校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